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雜誌:念佛愈病幸沐佛恩


時間:2019/1/10 作者:淨山

《淨土》2018年第4期 文/梅嶺芳

我今年雖然已經八十六歲了,但精神飽滿,面色紅潤,腰桿筆直,步履穩健,全然一副健康的樣子。可是在十幾年前還沒有進入佛門時,卻是另一番景象:走路不敢走快,上下公車都感到困難,更不敢輕易上街,怕內急找不到洗手間。那時的我從頭到腳、從內到外都是病,例如頑固性頭痛,每三周左右發作一次,吃藥可愈,但不能除根;蕁痳疹幾十年也治不好,西藥只能鎮靜,令人昏昏欲睡,不敢常吃,外面起風,就躲在帳子裡,然而還是照樣犯病;支氣管炎,每逢天氣變化或換季節時便咳嗽;心臟病,有時半夜驚醒,心臟「咚咚咚」地大幅震盪,好像要跳出來似的;前列腺增生,一夜起床至少三四次,有時尿痛,每天吃花粉才能控制;肛門癢得攢心,越來越往縱深發展,百藥罔效;腳跟痛得不能走路;還有多年的胃病……

自二〇〇三年開始,我在兒子的引導下念佛、學佛。最初只是想,退休無事,念佛肯定有益無損,沒想到越念感覺越好,大約一兩年時間,各種病在不知不覺中不藥而愈,身體狀況發生了逆轉。例如過去晚上睡覺,必須在九點半之前上床,否則就會失眠,現在十一點上床都沒問題,第二天早晨多睡會兒就補回來了;過去早上空腹絕不可以上菜市場,總感覺體力不支,現在完全可以,也無異常感覺;現在出門上下公車如履平地,一個上午不進洗手間也沒問題。這一切變化令人大喜過望,沒想到念佛有這麼大的功效。

通過學習我了解到,念佛法門修行分正行和助行,信願念佛是正行,修諸善行回嚮往生是助行。我在念佛的同時,還輔以放生,以此來培養慈悲心,並回向淨土。每月安排固定的放生金去放生,從不間斷。從病痛中解脫後,我常常反思,既然學佛了,為什麼還要繼續加害眾生,吃它們的肉,讓它們痛苦呢?感覺僅僅放生是不夠的,於是三餐中逐漸減少葷腥,多吃素菜,最後連雞蛋、牛奶也不吃了,身體逐漸變得更好了。

能夠遇到念佛法門,我感到無比榮幸。念佛法門勝易方便,誠如印光大師所說:「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無論何時何地,無論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時時提起佛號,久而久之,心就會越來越清淨。所謂「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自己心的狀態及身體,依報是外在環境山河大地等。凡夫眾生都有強烈的我執,一切活動都是以「我」為中心,於是產生傲慢、自卑、嫉妒、怨恨、貪財、色、名、食、睡等種種煩惱,我們身上的很多病症都與這些煩惱有很大關係。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因妄想執著蒙蔽了我們的自性,所以我們本有的智慧德相顯現不出來,顯現出來的是種種煩惱,這就是凡夫的習性。念佛的作用是「托彼名號,顯我自心」,以念佛顯發自性光輝,微妙難思議。

進入佛門已經有十幾年時間,我對念佛修行有一些粗淺的體會。一開始念佛信願不足,甚至會產生一些懷疑,因而念佛也是泛泛悠悠。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我在念佛的同時,認真學習淨土經典以及祖師的著作,如《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印光法師文鈔》等,深信「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深信念佛可以帶業往生極樂世界;深刻認識娑婆世界的苦難,增強出離心。這樣,信願越來越真切,對這個世界的財、色、名、食、睡等欲望越來越淡,念佛也越來越相應。

學佛以後,我以更加積極的狀態投入到生活當中。在與人的交往中,常讓人生歡喜心,《大方廣佛華嚴經》云:「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在自己念佛修行的同時,注意觀察時機,積極引導眾生學佛,使眾生都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這是發菩提心的表現,既利益了眾生,也增進了自己的修行。

有了佛力加持與自己的不斷努力,我對念佛法門逐漸建立起決定的信心,不再左顧右盼。平日無諸雜事,只是一心念佛,無論遇到什麼情況,總會提起佛號,時時沐浴在阿彌陀佛的慈悲光明里,身心安樂,這是多麼大的幸事啊!

我是通過念佛愈病真正進入佛門的,深感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但我知道,治病只是念佛過程中的副產品,只是世間福報,而念佛的真正目的是往生淨土,圓滿成佛。印光大師說:「又舉凡禮拜讀誦大乘經典,及作一切於世於人有益之事,悉皆以此回向西方。不可唯以念佛回向西方,其餘功德,另去回向世間福報,則念不歸一,便難往生。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嚮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與陳錫周居士書》)大師又說:「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人現生了生死的。若求來生人天福報,即是違背佛教。如將一顆舉世無價之寶珠,換取一根糖吃,豈不可惜。」(《一函遍復》)所以我們應當牢記,念佛不是為了求世間福報,而是求出世間的究竟圓滿的解脫。把念佛及其他一切善行的功德統統回嚮往生淨土,必定功不唐捐,得大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