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沒有三皈依,佛法就會似是而非!


時間:2019/1/12 作者:漯河天地秀

三皈依原本就是我們學佛的一個很清晰的開始的作為,不管修行任何一個佛陀教法的法則、方法,三皈依是必行的。

沒有三皈依,後面的修持就等於失去了它的主體的方向。很多人講菩提心什麼心,三皈依是最重要的一個依止。沒有三皈依,那佛法,就是不管是減法還是加法,複雜的方法還是簡單的方法,對我們大家,它就會似是而非。

三皈依就是標誌著學習實踐佛法的一個緣起,這個緣起十分的重要,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十分十分的重要。

若有一個人來祈請三皈依,那就是人天的福德因緣;要有一個人嚮往三皈依,真是我們對生命、對生命的認知,有一個殊勝的開端。

因為三皈依的教法,在我們這一期人生百歲,釋迦文佛出現於世,施教的內容最開端的是這個三皈依;一直到世尊取滅以後,他的僧團的存在,一代一代人源遠流長地去傳播著三皈依,及三皈依以後的教法。這些教法它的目的,也就是令我們入佛的知見,成就像佛陀一樣的道德、善巧、自在、威神,那是不可思議的功德。

緣起是重要的,就像我們種麥子、種稻子一樣的,你下的種子很重要,當然土壤呢也很重要,就是外圍因緣的配合、支持。那我們這個種子,三皈依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認識過程。從一個普通的對生命的認識、對人生的認識,似是而非的沒有學佛的人、沒有皈依的人,通過皈依能清晰生命,清晰地引導生命,來抉擇生命的價值。

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價值,若是不能真正地透徹地認識它,那你生活在似是而非的相續中,人就會被無明的業力習慣所蒙蔽。這種蒙蔽給我們帶來了許多的浪費、痛苦、猶豫、徘徊、迷茫,是十分令人痛苦的事情。

那三皈依可以抉擇我們的心智,清晰人生的方向,使我們的人生方向真正地清晰起來。也抉擇了生命的未來,不單單是我們人類這樣一個角度了,那是生命源遠流長的必然的一個歸趣。

——節選自2015年10月慈法法師

於滄州三皈依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