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受了三皈依就有三十六位護法善神及無量眷屬常隨護佑


時間:2018/8/6 作者:清淨平等蓮

很多佛教徒,學佛時間比較早了,大家也比較精進,拜過很多的善知識,讀誦過很多的經書,護持過很多的正法道場,積累了很多很多的福報。這確確實實是值得隨喜讚嘆的啊!以前,我講過一句話就是佛教的修持在於積累,是功德的積累。所以,在正法理念指導下方方面面的修持,這正是我們應該掌握的方法。

我們在修學過程中,任何的一種進步或起修從佛教法理上,佛學理念上,都是有標誌的。標誌是什麼意思?就是佛在經上怎麼給我們下的定義。比方我們對佛教正法理論和正法表相沒有生起信心的時候,那你不可能是個佛教徒或者當我們修的修法不是了脫法,也不是佛教的所謂的權實經法的話,那也不是個佛教徒。在這裡給大家提點醒,作為一個佛教徒的標誌是什麼?

佛教徒的標誌大家知道嗎?我們是老佛弟子了,如果上大學的話,完全是博士生研究生導師之類了,十多年二十幾年有了吧?我們的佛弟子,依正確的標誌。就是判定是否是佛教徒的一個標誌是什麼?「三皈依」!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三皈依有皈依的對境兩類:一類是事相的三寶。第二類是理體的三寶,也是說原理。它的原理是什麼?事相的三寶是佛法僧。理體的三寶是覺、正、淨。我們老弟子都知道,這裡不再展開,因為這個比較淺顯。佛弟子的身份標誌就是三皈依,你只要做了三皈依,你啥都沒幹那你也是佛弟子。

三皈依當然有很多的功德,其中有一種作用,當你受了三皈依以後,佛就看著你是他的孩子,佛的弟子嘛。『弟』『子』學在佛後是為弟,我們一切的功德通過佛而生,所以我們是為子。弟子嘛,佛弟子。因為我們在佛之後而修行,所以我們是佛的弟子。因為我們是通過佛的指導和佛法的修證最後能達到跟佛一樣的果位,所以,我們相當於是佛的孩子。所以佛弟子的『弟』『子』是這樣來的。你皈依以後,佛就看著我們是他的孩子、我們是他的弟弟、我們是他的親屬。護法龍天就看著我們是他的親戚、親眷、眷屬。護法龍天就能護持,諸佛菩薩就能加被,加被就是加持的意思。護法龍天就能護持。在《灌頂經》當中說一個人如果受了三皈依,不說五戒,一個人如果受了三皈依的時候,就有三十六位護法善神及其無量眷屬常隨護佑。三十六位護法及其無量眷屬常隨維護這個受三皈的人。這是《灌頂經》上說的,所以說佛弟子的標誌是皈依。

有很多人說我不必要皈依,特別是前幾年有一種不正確的理念,老是認為我在家讀誦經典就行了,我在家裡念阿彌陀佛就行了,我不去受皈依。似乎是現在那出家人都不行,因為你沒有福報碰到行的,所以就顯得都不行了。對不對?有本事碰到佛啊,佛行吧?佛,行!佛兩千多年以前在印度出現了。我們在兩千年以後,在China(中國)出現了,China(中國)濟南。所以咱這個事不怪佛不慈悲,怨我們福報不夠。所以前幾年,有很多所謂的佛弟子不皈依在家修。他們的理念可能就是在家修行是一樣的,在家修行環境是一樣的。在家修行你覺的舒適方便,環境上來講非常好跟在寺院沒有什麼兩樣,可是在家修行你的理論指導怎麼辦?我坐禪,我靜修,真實的修行如果想提高,必然有身體和心理的巨大變化和超越。當我們通過修行引發一些證量的時候,這個證量是很重要的覺受的時候,如果你沒有正確理念或者沒有善知識做指導的話,你可能掌握不住這個覺受到底是怎麼?或者下一步這個路子怎麼走?那你就面臨著危險了。就這麼簡單,所以佛弟子的身份的標誌是三皈依。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