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定得往生(一)


時間:2019/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定得往生(一)

四重問難的疏文講完之後,還有一段文。這段文非常重要,也是我們探討的重點。

善導大師講完四重問難之後,又講出《阿彌陀經》經文的大意。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凡夫眾生只要一心念佛,若一日若七日乃至盡形壽,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

【縱令釋迦指勸「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捨命以後,定生彼國」者,即十方諸佛,悉皆同贊、同勸、同證。何以故?同體大悲故。一佛所化即是一切佛化,一切佛化即是一佛所化。即《彌陀經》中說,釋迦讚嘆極樂種種莊嚴,又勸一切凡夫,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次下文云:「十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同贊釋迦能於五濁,惡時、惡世界、惡眾生、惡見、惡煩惱、惡邪、無信盛時,指贊彌陀名號,勸勵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即其證也。又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是故一佛所說,即一切佛同證誠其事也。】

這段文是善導大師講出《阿彌陀經》念佛往生的核心精要,其中「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這段文,師父希望大家每天念幾遍。如果你懂得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道理,你一定會非常安心念佛。為了讓大家加深印象,師父讀一句,請大家跟著讀一句。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阿彌陀佛的救度非常簡易,我們要了解其中的道理,當然要費相當多的時間,但是從善導大師精妙的開示,可以讓我們很快就理解阿彌陀佛用名號救度我們的道理。了解這個道理,我們才能夠安心念佛。

善導大師開示的這段疏文,很值得我們念佛人深思,因為太多念佛的行者,非常擔心自己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深怕自己的妄念會障礙往生,深怕將來臨終不可能有正念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這些擔心與顧慮,並不是因為佛號念的少,而是他對阿彌陀佛的了解太少,不明白阿彌陀佛的本願,也就是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不夠深入,所以要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這種不安顧慮的心,才會徹底消除。

「縱令釋迦指勸『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捨命以後定生彼國』者,即十方諸佛,悉皆同贊、同勸、同證。」世尊在《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念佛往生的道理,還有十方諸佛如來一同讚嘆世尊所說的念佛法門,所以我們凡夫只要「盡此一身,專念專修」,就是盡形壽專念阿彌陀佛名號。

在這裡,善導大師用了二個「專」字,「專念專修」,行住坐臥,時處諸緣,一向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叫做專念。如果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大後天念南無藥師佛,這樣叫不叫專念?這樣叫雜念。專念跟雜念,雖然只要發願回向求生淨土,一樣可以蒙受阿彌陀佛救度。但是阿彌陀佛的救度,以本願名號要救度眾生,最重要的,是救度眾生回歸清淨報土,成就菩提;而且在法藏菩薩的心中,是希望十方的凡夫眾生,趕快回歸淨土,快速成佛。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法藏菩薩所發的第一願有一句,「不久悉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一句因願文,講白話一點就是,法藏菩薩希望我們趕快往生成佛。

為什麼法藏菩薩希望眾生快速成佛?因為眾生在三界六道輪迴,無窮無盡,生死的苦難非常大。菩薩已經早就證悟佛道,法藏菩薩是古佛示現。已經證悟佛性的人,希望每一個有佛性的眾生,都能快速成佛。諸位菩薩!你我不論出家人在家人,不論男眾女眾,我們的佛性跟阿彌陀佛、藥師佛、十方諸佛無二無別,所以我們只要好好的念佛,斷惡修善,修諸功德,開顯我們的自性,跟阿彌陀佛、藥師佛、十方諸佛如來一樣,成就菩提,光壽無量。我們的佛性,現在因為貪、瞋、痴的煩惱遮障,使得自性德能不能開顯。所以我們淨土宗的行者,透過念佛方法,往生極樂世界,開顯自性,就能夠跟諸佛如來一樣,光壽無量,這也是我們念佛的目的。

所以當我們了解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我們的心愿,一心念佛,隨順法藏菩薩發願的本心,這樣凡心就與佛心成一心,就是聖凡相契相應,機法一體。

我們雖然是凡夫,但有佛性,諸佛如來的佛性已經開顯了,我們凡夫的佛性還沒有開顯,所以我們透過修行也一樣可以成就佛道。諸佛如來告訴我們許多修行的方法,契合各種不同根器的眾生。世尊在《阿彌陀經》教導我們念佛的道理,告訴我們,念佛可以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往生極樂世界。假如我們如實奉行,一心念佛,就可以在捨命之後,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一、專念專修 往生報土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盡此一身,專念專修」,是往生報土的教法。因為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必須用無為、無漏、無上的真實功德。但是我們凡夫起心動念,貪、瞋、痴、慢、疑、惡見,沒有辦法修無為的功德、無漏的功德、無上的功德,因為要開顯如來自性的聖者,起心動念,三業造作,才能夠具足無為、無漏、無上的功德。因此我們雖然在因地是凡夫之身,藉著果地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來作為往生成佛的修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往生之因。我們造作了往生之因,將來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之緣,因緣合和,往生極樂世界成就菩提,這是果報。有因、有緣、有果,因緣果報就在我們一生專修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專念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圓滿具足。這一條菩提大道,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裡告訴我們這麼走。只要有心,好好的如實奉行,盡此一身,專念專修,捨命以後,定生彼國。

疏文善導大師講的非常明確,「定」是安定、是一定、是必定、是肯定。我們只要一生不退,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捨命之後,一定往生極樂世界。請問大家: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這一番話,也就是世尊在《阿彌陀經》勸勉一切凡夫的話,你願不願意相信?願意相信。信是在意業接受世尊的教法,接受善導大師的開示,當然就會流露出接受的信相,就是行念佛的修行,你就會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印光大師在《文鈔》裡經常勸勉我們「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就是這段疏文善導大師所說的「盡此一身,專念專修」。這一輩子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永不改變,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後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禮拜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個禮拜也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月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個月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年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年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平生念南無阿彌陀佛,臨終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四字你就念「阿彌陀佛」,念六字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樣一生精進不退的修持,師父請問大家:你能不能往生?絕對能!善導大師跟我們講的,「捨命以後,定生彼國」,捨命之後,必定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道理其實不必聽很多,只要知道這一道理,一生堅定不移,如實奉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怎麼不往生極樂世界?

這不但是釋迦如來指勸一切眾生,還有十方諸佛如來同贊、同勸、同證。「同贊」,就是十方諸佛共同讚嘆念佛成佛的道理;「同勸」,就是十方諸佛同勸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極樂;「同證」,就是十方諸佛如來共同證明,念佛一定往生。盡虛空遍法界的諸佛如來都跟我們說,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還不相信,還擔心念佛不能往生,豈不是更凸顯出你的疑心深重,也更凸顯你的煩惱厚重。

所以進入三寶門中學佛修行,從信入手。佛經世尊所講的道理你不相信,那還修什麼行?善導大師這麼了不起的祖師大德所開示的話,你還不相信,那你還修什麼行?佛法大海,唯信能入。佛法非常深奧廣博,浩如煙海,你怎麼進入信受?所以每一部佛經一開始,經文都會這麼樣說: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某地方……。「如是我聞」就是在標明信相,如果我們不接受這部經世尊所開示的道理,我們怎麼會遵照實行呢?當孩子的如果不相信父母的話,會不會聽父母的教育開導?不會。父母再怎麼關心教育孩子,孩子不聽話,父母的教導一點用都沒有。

我們是末法時代的凡夫,只要盡此一報身,必定同生極樂國。這一報身就是這一輩子色身業報體,借假修真,借現在的這個色身假我,每天拜佛念佛,修真如。真如我們本來具有,但是沒有開顯,猶如太陽光本來沒有消失,但是給烏雲遮住了,所以陽光沒辦法照射大地。把烏雲撥開,陽光就照射大地了。我們把自性的烏雲——貪、瞋、痴煩惱,透過名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稱念來淨除,我們的本性智慧德能就顯露了,這就是我們要去修行的。所以每天要好好的念佛拜佛,我們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成就跟阿彌陀佛一樣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

「何以故?」底下就講出原因,「同體大悲故。」為什麼十方諸佛共同讚嘆念佛成佛的淨土法門,共同勸勉十方眾生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共同證明念佛一定往生呢?因為諸佛如來都是已經開顯真如的聖者,同體大悲故。諸佛能證一同,所說一同。諸佛如來,不論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十方諸佛,都已經證悟法身。法身遍一切處,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佛佛道同,因此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念佛道理,就是阿彌陀佛所講的念佛道理,就是藥師佛所講的念佛道理,就是十方諸佛所講的念佛道理。所以釋迦牟尼佛所說《阿彌陀經》的道理,當然十方諸佛如來要共同證誠。念佛,我們知道有無量無邊的諸佛證誠一定往生極樂世界,那我們當然非常安心,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一佛所化即是一切佛化,一切佛化即是一佛所化」,一尊佛所教化的念佛道理,也就是一切諸佛所教化的念佛道理。如果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講念佛能往生,那麼藥師佛在東方琉璃世界,跟東方琉璃世界的眾生講念佛的道理,會不會講念佛不能往生?不會!十方諸佛如來在他自己本國,對本國眾生的教化,一定會像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的教化一樣,告訴他所教化的眾生,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我們非常有幸,能夠在世尊的末法時代,得遇淨土經論,根據世尊所開示念佛往生的道理修學。我們只要根據《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以及《無量壽經》淨土三經的念佛道理,每天依教奉行,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們就會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都為我們證誠念佛成佛。

「即《彌陀經》中說,釋迦讚嘆極樂種種莊嚴,又勸一切凡夫,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這段疏文,是善導大師開示《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阿彌陀經》,相信諸位不論出家在家菩薩,大家很熟悉的一部經典。「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就是專心一致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