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修行之人那些細微的用心


時間:2019/1/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古云:不矜細行,終累大德,此之謂也。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我們在一些細微處不注意,將來就會慢慢地養成懶散、放逸、怠惰、輕慢的心,將來想要提起正念用功,也提不起來了。

為什麼?養成了這種壞的習慣,就很難收攝了。這也就是古人說的「防微杜漸」的道理,所以,修行人一定要謹慎。

禪堂里有句話講:三千威儀,八萬細行。

說這話目的是什麼?目的就是讓我們於細微處不可隨便。不以惡小而為之,一點一滴的細小威儀、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的四威儀,都做好了,就容易提起正念,修行就容易上道。

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都是助道的因緣。

如果覺得這個也無所謂、那個也無所謂,甚至為自己的放逸找種種的藉口:末法時代,不要要求這麼嚴格了——自己人為地降低標準,正念就很難提起來,身、口、意全部流浪在妄想和五欲六塵的境界之中,想把心收回來就難了。

所以,修行人於細微之處一定要小心。

修行就是一定要細心,看一個人修行好不好,就看這個人夠不夠細心——看他走路輕輕地走,說話慢慢地說,做事情很用心、很小心地做。每件事都做的特別到位,特別如理如法。

譬如說,我們上香,插的時候都是端端正正、不偏不倚,每支香之間的距離,都恰到好處,讓人一看,肅然起敬;擺供果也擺地整整齊齊,看上去非常莊嚴,讓人心生歡喜。

每一樁小事,都用心地去做,這說明他的心沒打妄想,始終在正念之中做事。我們一看這個東西擺地亂七八糟、東倒西歪,說明這個人做事的時候,妄想紛飛,心裡不知道在打什麼妄想,事情就做不好。

因此在禪堂里,老班首經常講開示說:有道無道,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怎麼看呢?就看你這些細微處,細微之處見真章。

細微處,不是說我們心眼特別小、處處跟人計較,不是的。正是這些細微的地方,恰恰是我們不能照察的地方,照察不到,就是我們妄想流浪的地方。

《四十二章經》中說:若失念者,則失諸功德。你失念了,打妄想了,做事就做不到恰好。

儒家一直提倡「思無邪」,什麼叫思無邪?思無邪就是不要失去正念,時時心不馳散,時時能攝持住自己的心念。

很安靜地、很寂靜地、很如法地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路,說好每一句話,這就是修行啊。

修行怎麼修啊?

修行不是驚天動地,非要做出什麼樣子來,修行就是這樣寂靜地、細水長流地,把我們的身、口、意時時都管束好,每一件事都做好,這樣修行就容易成功了。

所以,不要捨近求遠,想著我一定要去住山、要去閉關、要去怎麼樣,那個都太遠了。

你小處的事都做不好,給你寂靜的環境你也用不上功,為什麼?這顆心與道不相應。給你一個安靜的環境,你也不相應,去了就很壓抑、就想跑。

所以,修行一定要從細微之處著手。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這八個字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