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方便與慧,缺一不可


時間:2019/1/24 作者:淨心淡淡

成佛不僅要成就智慧,還要成就福德。從因上來說,必須有智慧,有方便,二者缺一不可。

有些人以為,見性就能解決一切問題,直達佛果,不需要修習什麼善法,也不需要修習種種利他行。這是對大乘佛教缺乏完整理解。成佛不僅要成就智慧,還要成就福德,成就慈悲,否則是不圓滿的。從因上來說,必須有智慧,有方便,二者缺一不可。

當然,智慧是根本。比如菩薩道修行和世間善法的區別,就在於空性見。如果行善時有布施的相,有度眾生的相,有莊嚴國土的相,就是人天善法,有漏之因。就像達摩對梁武帝所說的「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的回應那樣——「實無功德」。換言之,僅僅行善修福,而沒有正見引導,比如在布施時不能「三輪體空」,是不能導向無上菩提的。要成為佛果之因,必須在修善法時無住生心,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從六度的修行來說,前五度也要在般若的引導下,才能成為菩提資糧,所謂「五度如盲,般若如導」。見和行是相互的,僅有正見而沒有善行,只能成就智慧;僅修善行而缺乏正見,只能成為人天善法。

佛果的成就有三德二利。三德為斷德、智德、悲德,二利為自利和利他,其中,悲德和利他重點是通過六度萬行來成就的。還有佛陀成就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多生累劫修出來的,每一種都是積百福而感得。

所以佛陀在眾多經典中反覆指出,成佛是智慧與方便的究竟圓滿,缺一不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