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天女散花點醒一眾佛弟子


時間:2019/1/26 作者:虛勉居士

維摩詰是一位著名的大乘佛教居士,在毗耶離城病了。佛陀派了以文殊菩薩為首的慰問團去探望他,維摩詰抱病跟大家討論佛法。一部《維摩詰經》基本上就是他跟文殊等探討佛法的記錄。

傳說一位天女看到維摩詰和文殊在丈室中探討佛法,妙趣橫生,在場的人都聽得心花怒放。天女把手中的鮮花頻頻撒下,頓時花雨飄逸,構成一幅五彩繽紛的圖景,把道場點綴得仙境般艷麗和壯觀。

這時,花瓣飄落在聽眾的身上,出現了奇異的現象:花瓣飄到有的人身上立刻掉了下來,而飄到有的人身上卻被粘住了。在場者面面相覷,不知所以。

佛陀有個大弟子叫舍利弗,見身上粘著花瓣,左抖右抖,怎么也抖不掉。天女見了,問他:“你為什麼要抖掉身上的花瓣?”

“花瓣粘在身上,不合戒律。”舍利弗答道。

“這樣說是不妥的。花瓣就是花瓣,它本身壓根兒就沒有什麼合不合戒律的分別,這種分別只是你心中的妄想。”天女接著又指著那些身上沒有粘著花瓣的菩薩說:“你看他們不把花瓣看作是花瓣,花瓣就不粘身了。心中有分別妄想,所以花瓣要粘在身上。”

天女的這番話,對在場所有的人觸動很大:原來問題的癥結在於自己的內心,而並不是外在的花瓣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