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人有二十難,誰能過此難關,誰就了脫生死


時間:2019/1/27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雲居山方便開示 七月初十日(1955年8月27日)

今日有幾位廣東居士,入山禮佛,供齋結緣,請我上堂說幾句話。我是空空如也的,謹略述《四十二章經》一部分的故事,與各位結緣。

佛言: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離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嗔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誰能過此難關,誰就了脫生死。

生值佛世,何以說難呢?若無善根福德因緣,不說遇著佛,遇菩薩羅漢也難。《智度論》云:“舍衛城有九億家,三億信而不見,三億不見不聞。”佛二十五年在彼尚爾,若得多信,利益無窮。佛在舍衛城二十五年,尚有三億家不見不聞的,以其無善根福德因緣。故雖生值佛世,尚不見不聞。與佛同時在世,相隔很遠、不見佛不聞佛的人更多。故無善根之人,雖生佛世也無用處。而且就算在佛身邊,為佛弟子,若不依教奉行,也會招墮。如提婆達多是佛的兄弟,善星比丘為佛侍者二十年,不修行還墮地獄。城東老母與佛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與佛無緣,不願見佛。可知見佛聞法之難了。

現今佛不在世,善知識代佛弘法,親近之也能了生脫死,但善根淺薄的會善知識也難。縱有緣見面聞法,不明所說之義,也無益處。華嚴初祖杜順和尚是文殊菩薩化身。有弟子親近很久,不知他的偉大。一日告假,要朝五台山,禮文殊去。師贈以偈曰:“遊子漫波波,台山禮土坡。文殊只這是,何處覓彌陀?”弟子不會意,及至五台山腳,見一老人,謂之曰:“文殊今在終南山,杜順和尚是也。”弟子趕歸,師已於十一月十五日坐亡。至今關中於是日作文殊忌齋。不具眼識人,雖在善知識面前,也認不得他是善知識。又太陽警玄禪師座下,平待者心地不好,結果叛師離道,收場在三岔路上被老虎吃掉。已會善知識可算不難了,但不依教修行,雖會善知識也無用處。

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因貧窮的雖欲布施,有心無力,勉強布施,就會影響自己的生活,所以為難。豪貴人家,有力布施,不能放下身心去學道,也是為難。難易是對待法,精進勇猛,有大願力,難的會變為易。疏散放逸,悠悠忽忽,易的也變為難。難之與易,在人不在法。貴能融通,則一切無礙。貧的是前世不施,故感今果,正應盡力布施。豪貴的人身份高,辦事不為難,正好學道。

佛弟子阿那律,此雲無貧,或曰如意。他過去劫中貧窮,一日在田裡幹活,其妻送來稗子飯,適有一辟支佛僧,向他化飯。他說:“這飯很粗,不堪供養大德,請到我家另供養好飯吧。”僧曰:“現已正午,若到汝家便過了午,過午我不能吃,就化你這稗子飯吃好了。”他就以稗子飯供養此僧,因此功德,感果九十一劫生天為天王,世世無貧,世世如意。做人王、天王不稀奇,由供養僧種下善根,得為釋迦佛座下弟子,聞法悟道成羅漢、天眼第一,這更難得。以一飯之因,就有如是好果,貧窮布施,比富貴布施功德更大,可見能打破難關,則貧窮布施亦非難也。

菩薩修六波羅蜜,以布施波羅蜜為首。布施之義,說來很多,略說有三:一財施,舍財濟貧也;二法施,說法度他也;三無畏施,救人之危難也。又一淨施,謂布施時不求世間之名譽福利等報,但為資助出世之善根及涅槃之因,以清淨心而布施也;二不淨施,謂以妄心求福報而行布施也。

身尚能舍,身外之物更不屑說了。來的四位廣東居士,千山萬水,朝山禮佛,布施結緣,已經難得。既為求出離法而來,則要髮長遠心,有進無退,恭敬三寶,不要分相,見好的固然要敬,見不好的也莫起憎心。有憎愛心,就有煩惱,就脫不了生死。憎心一起,道心就退,不可不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