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用念佛來耕耘菩提心


時間:2019/1/30 作者:虛勉居士

我們發的菩提心,就是一顆種子,要播種在我們的心田裡。播種下去,你不能就不管它,不管它就有可能荒蕪了、焦枯了。你要趕緊用念佛法門來耕耘,這個種子下去,你要耕耘,培土、鬆土,給它一個生長起來的環境。

念佛一法就能為這個菩提種子營造一個很好的環境。什麼環境?通過耕耘,把我們內心荒蕪的、障礙種子出來的雜草,把它處理掉,就是對治煩惱。這個佛號裡面是阿彌陀佛大悲心所結晶的,具有大悲水,所以要對這個種子澆灌大悲水,要有水,不然它會焦枯。

那麼這個名號裡面有阿彌陀佛無量的福德,這個福德就像肥料來滋育這個種子,是不是?這個名號具有光明,就像有日光種子能夠長得好,佛的光明注照這個種子,讓它很快地破土而出,長出它的芽,然後長出它的枝幹,枝幹長出來又能夠衍生它的枝、葉、花,然後長出一切種智的果子。你看這個菩提樹就出來了,枝葉繁茂的菩提樹是要靠念佛的種種功德來給它耕耘、澆灌、栽培、注照。

大家可能都有體會,如果我們發菩提心幹事,如果不念佛的話,很有可能煩惱把我們控制住,馬上就退。能夠不退說明我們佛號的力量占了上風,雖然有煩惱,煩惱不足以讓我們退轉。那麼我們內心無量的煩惱,佛有一個比喻,就好像伊蘭林,四十里的臭樹林,臭樹林所長的果子,你只要吃它就會發狂。這就代表我們的貪瞋痴,我們所衍生的都是一個臭樹林。但是在臭樹林裡面,你來念佛,以菩提種子來念佛,這就是長出了一棵牛頭旃檀,這個旃檀樹等它長出之後,它的芬郁的芳香,就能改變這個伊蘭林的臭氣,表明我們念佛的戒定慧的真香,五分法身香、般若智慧光就會轉變我們的煩惱稠林。尤其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頓然地就轉變了境界。所以我們念佛就能乘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在生死苦海當中,想游過這個生死大海,靠自己游泳過去,沒有辦法,等待我們的是滅頂之災。這時候有一條船來了,對於全身乏力的我們,游不動的時候,這條船對我們就太重要了,我們只要登上這條船,就能法爾自然地把我們運到彼岸去。要乘上這條船,就要靠我們以菩提心來念佛,才能乘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乘上這個大願船,他所行駛的都是淨土的深廣的大海。乘上這條船,阿彌陀佛的願力保任我們決定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為什麼我們說平時信願持名三資糧等於你有一張船票了,你有這張船票,隨時登船、隨時往生,對極樂世界是決定往生的概念。往生西方幹什麼?是要成佛,成佛是要度眾生。那麼為什麼不發在此土成佛的願,由於此土成佛不可能。所以一定要往生淨土,成佛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