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夢參老和尚: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號?


時間:2019/1/3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問:是不是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號?

答:一樣的,看你念哪一個相應,你念哪一個得到的利益大,你就念那個。

不過念咒、念經、念佛號,這三個都得到加持。

念佛是仗著你念哪尊佛,得到哪尊佛加持你,這是仗他力。

念經呢,經是佛所教導我們的,念大乘經典你能開悟,並且念經的本身,你經常念,就漸漸入進去了,你念哪部經就能入到哪部經裡頭去。念咒就是總持。

但是比較起來,我們在家庭裡頭,要是為著方便,念佛還是好,或者念藥師佛,或者念阿彌陀佛都好,如果念念久了,念純熟了,再加點觀想力。

我感覺年紀大一點的,還是念佛好,念佛號得到佛的加持。而且念佛號也具足經了,也具足咒了。

「阿彌陀佛」沒有翻,它就是咒啊,「阿彌陀佛」不是咒嗎? 也是咒啊。只要「阿彌陀佛」完了就具足一部經,「無量壽佛」又是一部經,「觀無量壽佛」又是觀想的,總攝起來不就是咒嗎? 也是咒啦。

看你念的哪個相應,有的念《金剛經》特別相應,他可以斷煩惱,用它來延年益壽。《金剛經》又稱「延命真經」,好多過去的大德,經過算命的批過八字而生了恐怖感,說要死得早,他又不想死,就念《金剛經》,念了《金剛經》他就壽命延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