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認識自己的煩惱、毛病、錯誤,然後去改變叫智慧(342)


時間:2019/2/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認識自己的煩惱、毛病、錯誤,然後去改變叫智慧(342)

上師教言集:

我們平常所希求的智慧,並不是一個什麼能量一樣的東西像打雷一樣打在你的身體裡,或者到哪裡去找一個什麼樣的東西。智慧是什麼呢?能夠認識到你的煩惱、等流習氣、毛病等,就叫智慧。如果你用學到的理論去要求別人,嚇別人,給別人增加壓力,看別人的毛病,這不叫智慧,而是煩惱,這個要明白。其實,智慧是很重要的,智慧就是指的般若智慧,和菩提心一樣都是唯一讓我們成佛的法。如果你對智慧的理解不正確的話,也就利用不上它。

什麼是智慧?認識到自己的煩惱,認識到自己的毛病,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然後去改變自己,去掉自己的煩惱、等流習氣,這就叫智慧。什麼叫煩惱?一直胡思亂想,想的都是別人的不對,一直看的都是他人的錯誤,這個就是凡夫,這就叫煩惱。其實,你看別人有毛病,是因為你這個毛病更嚴重,你才會看到那麼多別人的毛病和煩惱。說明你的心更不清淨,更不好,你才會看到,聽到,嘴裡說的都是別人的不好。我們要知道這一點。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