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燒山林木罪業無邊


時間:2019/2/6 作者:芬陀利華

燒山林木 罪業無邊

地藏經有云:「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現在的人由於不信因果基本沒有當一回事,這方面的觀念意識特別淡薄。據了解,現在政府部門明確規定,燒山是要坐牢的。燒山林木的現世報是看的見,摸得著的,在此,我也談談對燒山林木的看法。

隨意放火隨時有,家長要帶好頭。說實話,我遇到的燒山林木事件還真不少,2018年的清明節,我的家鄉就有一大片地方發生了火海事件,真是讓人痛心。無獨有偶,昨天(大年初一)下午4點半左右,在我身邊發生了一件讓我很痛心的事件,我在拜年回來的路上,路邊草地上一片火海。我記得當時(下午2點左右)經過這片區域的時候,看見一輛白色的小轎車停在路旁,草地上有一戶人家帶著3個小孩子在那裡篝火。當時,遠處只能看見一絲絲濃煙,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注意,可沒有想到會發生這嚴重的後果。火勢非常大時候,這幾個小孩的母親急了,嘴裡不斷的說「完了 ,完了,火搞大了」,站在旁邊看熱鬧。不一會兒,附近的幾個單位值班的保全發現了,大家一起滅火才把火勢壓了下去,可是,一大片草地與林木燒成了黑炭,燒焦的味道讓人刺鼻。這個燒草地,燒林木事件,我覺得家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往往就是因為意識淡薄和不明因果造成的。出門在外,做任何事情,家長都要給小孩子做表率,帶好頭,明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做新時代文明人、明事人。

燒山林木毀福報,億萬生靈命歸西。大家可能不知道,草叢和樹林裡有很多依附著的有情眾生,比如螞蟻、蝸牛、蟋蟀等大量小動物,你有慈悲心的話勸您少放火,可能就是因為您的篝火讓它們沒有了家園或付出了生命。燒山林木就是殺生,而且是殺害了不知道多少有情眾生。我們有多少福報可以承受的起如此嚴重的罪業?又有多少眾生因為這場大火骨肉分離?因為這場大火,鳥媽媽天天深情的呼喚自己的子女,以淚洗面;因為這場大火千萬小動物無處可逃,等待它們只有絕望與死亡…………

深入經藏明因果,慈悲為懷為眾生。身為佛弟子與諸大善人、新時代有德行的人,我們應當不斷加強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對燒山林木的行為要堅決抵制與鄙視,為有情眾生創造一個安穩的環境。我們應該不斷地宣傳燒山林木的危害,以佛陀的智慧宣揚因果報應,做新時代維護美好自然環境與保護有情眾生的信仰者、踐行者,要以時不以我待與只爭朝夕的精神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