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極樂世界天人享受漏盡比丘般快樂


時間:2019/2/23 作者:淨山

漏盡比丘的特點就是證得“人我空”了,沒“我”的觀念了,當然也沒有“我所有”的觀念了。

如果還有一個“我”和“我所有”的觀念,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可不得了了,一看七寶為地,眼睛都發亮了,發紅了,就想要擁有,恨不得將七寶趕緊取回來,放保險柜里最好。

但極樂世界沒有這些概念,極樂天人沒有“我”和“我擁有”的概念,他們有“空性的智慧”,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他們不會說這是“我的”房子,這是“我的”宮殿,極樂世界連門牌號碼都沒有的,更是沒有私有制、沒有貨幣、沒有商業的。

但是極樂天人卻很快樂,快樂在心能轉物,什麼時候需要,一切資生用具應念現前。而且當他們享用這種快樂之時,沒有貪戀、執著、污染之想,心非常清淨。

心清淨,就是受樂而沒有樂想,也沒有苦樂對待的念頭。如果說有一個“樂”,還有一個“苦”跟他對待,那么這個樂就不是真樂。超越苦樂對待的那個樂,“絕待的樂”才叫真樂,或者就叫極樂,這裡就有著法性和般若的要素在裡面了。

漏盡比丘就不再有任何煩惱了,一切流注、貪愛、五蓋、纏縛,全都斷盡了,這叫心得好解脫——斷愛染;慧得好解脫——斷見惑。

所以我們在大乘經典中常常會看到讚嘆與會阿羅漢的語句:“心得調柔,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漏盡比丘就是阿羅漢,但極樂世界的阿羅漢還不是一般的阿羅漢,是具有大乘般若空慧的,只是從斷煩惱、斷見思惑、證人我空這個層次上來談,他是漏盡比丘,實際上他就是大乘菩薩的根性。如果僅僅是一個聲聞類的阿羅漢,他還不一定能夠自在解脫。

你看《維摩詰經》里天女散華時,就出現一個現象:天華散在菩薩身上,就自然地落在地下;但這個華散在舍利弗、大目犍連、摩訶迦葉這些人身上,就粘在身上,不能掉在地下。

那些菩薩,心無分別,華就不著在身上。所以當一個阿羅漢很害怕這個華粘身的時候,華偏偏就粘在他身上,就下不來。說明他還沒有做到一種平等、無分別、清淨的狀態,他還是有分別。

所以這裡我們講,極樂世界的天人,受用著絕待的真樂,而沒有快樂之想,沒有染著,沒有分別,這就具有著大乘菩薩的法性般若之樂在裡面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