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這個就是修行真實​的意義所在!


時間:2019/2/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你在聞的時候要能夠起信,在思考的時候要能夠證解,證解以後我們的修行在修什麼?修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這個地方用兩個方法跟你解釋,你體會看看。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面對民眾,面對任何人,因為佛法是一種生活化的法,佛法是一個民眾化的法。面對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怎麼樣去展現出我們生命的那個活力?讓所有與我們相處的人都能夠感受到那一份喜悅。我們能不能把我們學佛以後的喜悅跟眾生分享,這個叫日行所行普賢行願。這是第一個意義,分享給眾生。

第二個要講的就是自己本身,你實際獲得的是什麼?日行所行普賢行願的另外一個意義,它就是講我們在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當中,二六時中我們都經常保持在生命的最高峰,我們非常具足了那個生命的活力跟朝氣,我們永遠都像一朵盛開的花一樣,那個花開的時候是生命的最高峰,生命的頂峰才會開花,花謝的時候生命就開始要收斂了、收縮了。所以你看,開花之前那個樹葉都會冒新芽出來。生命最旺盛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輩子當中都生活在這樣精神飽滿的能量充足的情況之下?這叫作日行所行普賢行願。所以學佛人本身自己充分具足那種朝氣、那種信心、那種理念,同時又能夠把他那種朝氣、喜悅能夠分享給別人,這才是學佛。

不是學佛以後無精打采,那個不是學佛人。學佛人一定要在我們的族群裡面,我們生活圈子裡面成為一個典型的模範。去上班,只要有佛教徒在,佛教徒都是最出色的。在同學當中一定是模範生,在學校裡面是個好學生,在社會上是一個最有用的人。這個才是佛教徒啊!佛教徒不能夠像過街老鼠,人家要聚餐了,你這不能吃那不能吃;人家都坐在一起了,你坐在角落裡。那你這個人修學就發生偏差了,你無法與眾相處了,會產生格格不入的那種現象。

我們在民眾裡面,要成為一個標桿,成為一個領導者,這樣子才不會使釋迦牟尼佛感到很慚愧啊。應該是我們佛教徒都會讓釋迦牟尼佛感到光榮、感到榮耀。那你要是有這一份榮耀的話,你在民眾當中相處你應該是非常灑脫、非常出色才對;這個就是修行真實的意義所在。至於你用什麼方法,那就各人用的不一樣了。

我們常跟大家講,你在家裡煮飯、煮菜的時候要加一味,哪一味?阿彌陀佛那一味加進去,讓所有回到家裡來吃飯的人滿心的歡喜,具備了那種喜悅,你有那份愛、有那份關心在,透過這一份法菜跟法飯跟一家人結緣。對不對?你假如說我在做生意,賣水果,那你就給每一個水果都加持,對不對?把你的愛灌輸你的商品裡面,讓所有買回到家裡都有一種感覺,奇怪這個東西,我買他的,好像就有一份親近感。這就是修行啊!

你要怎麼修行?你一定要說我到廟裡頭去捐一千塊錢,那麼把每天賺的部分一定拿一千塊錢,替所有的顧客來消災,是不是這樣?不是這樣。你就在那個當下去推行,這個就是修行。那在你自己所展現出來的,你看是不是很瀟灑很自在?跟所有的眾生結緣,人家一看到你就很像阿彌陀佛。哎,你要是修觀世音菩薩、念觀世音菩薩,人家說一看到你就很像觀世音菩薩。因為你有那種慈悲、關愛的心展現出來,人人都喜歡你,那就對了。

那你這個行門跟人家一樣不一樣?那就不一定了。你說你也是在念佛對不對?他也是在念佛,你在你的環境裡面你念的佛會念得很殊勝。這個就是修行,就是力行。證,那就入法界性。剛才我們講了那種情況,你要怎麼入法界性,你用這種修行的方法,你行一步證一步,你就會一直走進去。所以我們在這裡統合聞思修證,剛剛好就是清涼國師所講的信解行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