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筆記 生命的智慧


時間:2019/2/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才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他要單獨的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是他使自己的命運變好或變壞。

◎佛陀說:‘人創造了一切,我們所有的憂愁、危難、不幸,都是我們自己所創造,我們是過去貪、嗔、痴影響累積的結果’。我們把結果帶來,也唯有我們有力量克服他們,‘解鈴還須系鈴人’。

◎一般人的態度,經常是把自己的失敗歸咎到別人的身上。

◎人必須依憑他自己的努力去克服所有的問題和困難,而不是透過諸天鬼神,星宿和算命的媒介。

◎佛陀相信努力工作是幸運的星宿。算命、符咒來自迷信,沒有宗教意義。培養堅強的意志力就可以拒絕符咒的影響。

◎禪坐經行引導內心淨化,一個淨化的心靈自動地帶動純潔和健康的身體。佛法是使人寬心的鎮痛劑,可以驅除疾病。

◎以意志戰勝疾病!

◎人一旦死後,意識和心理能力就與身體、骨骸、骨灰脫離了連繫。

◎種族自大是宗教和精神進展的很大障礙。

◎人是自己監獄的獄卒,他自己為自己蓋了一個監獄。

◎控制衝動是任何文化的首要原則,我們的身心受到性的強大驅誘。要想克服性,這種人身中的大勢力,唯有首先立志降服自己的念頭力量。只要他能控制性的勢力,他將更能控制他整個的行為和情緒。

◎性衝動是人性中最大的動力。

◎真正的佛教徒,決不依靠外在力量求得解脫,他必須拔除內心的激情來尋求內在的愉快!

◎當我們了解到一切現象是無常的,注定是要痛苦的,並且缺乏實在性的,我們就能確信真實的快樂是不能從擁有物質成就中獲得,要尋求真正的快樂,唯有透過精神的提升和開展。

◎佛教主要的目的是要達到覺悟和精神的自由;‘覺悟’克服了‘無明’這一生死根源,然而,要克服無明,唯有運用個人的意志力才有效。

◎覺悟是無明的驅散,這是佛陀生命的理想;佛陀特彆強調個人的

◎佛教的‘內心科學’立基於‘對實相有透澈而完整的認識,對自我和環境有經過印證的深度了解;換句話說,就是立基於佛陀的完全證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