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道場複雜的境界,總是煩惱,這樣修行能往生嗎?


時間:2019/2/25 作者:myjs

問:最後一個問題,他說,弟子日日聽您講經,但面對道場複雜的境界,總是煩惱習氣做主。弟子深感慚愧。這樣修行能往生嗎?

老法師答:往生原因很多,大概最重要的還是過去生中的善根。每個往生人,絕對不是這一生才學佛,才遇到淨土。過去生中都曾經多生多世,生生世世都接觸過淨土,都念阿彌陀佛,但是都沒有能往生,現在還在人間打滾。那麼你就警覺到,我這一生要不能去,那又要延遲到來生後世。這一生怎麼能往生?這一生能忍就能往生,不能忍辱就不能往生。就是什麼你都能受得了,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的只有一句阿彌陀佛,知道這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當你生煩惱的時候,念這一句經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就會消掉,情緒就可以恢復穩定。

道場複雜的事情是很複雜,剛才跟你說過這複雜情形的來源,它就是這麼複雜。它要不複雜,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災難都沒有了。所以今天道場的複雜也都是正常的,那我們在此地要怎樣做個如法修行的人,去感動道場上的人?那就是什麼樣的虧我們吃,什麼樣的便宜都讓別人,辛苦的事情我們多做一點。我們真正做好了,一塵不染,久而久之自然能感化,一定能感動別人。如果這個道場真的有二、三個如法修行的人,大家都會感動。你現在在這個道場裡面,你看到很複雜,人家看你也很複雜,不就是這樣子嗎?你看別人不如法,別人看你也不如法。所以道場一定要聽經,天天聽經,天天學習。聽經不是說聽懂了,懂了沒有用處,要做到才行。懂了,做不到,跟沒聽有什麼兩樣?所以一定要做到,這就是真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