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心經》用梵音讀誦是否較為正統?


時間:2019/2/21 作者:myjs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心經》是否佛陀所傳授?用梵音讀誦是否較為正統?

答:佛常常在大乘經裡面教導我們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你看講得多清楚。《心經》當然是佛所傳的,我們現在所念的是玄奘大師翻譯的,《心經》的翻譯有十幾種,原文都是一樣的。周止庵居士《心經詮注》蒐集得非常完整,老居士一生專攻《心經》,用了四十年的時間,可以說是《心經》的專家。我們早年學《心經》,都是用周止庵的《詮注》,注得非常之好。不必用梵音,他的《詮注》裡面有梵音這一篇。只要你誠心誠意去念,念經的時候不能有妄念,這叫誠意。好在《心經》不長,只有二百六十個字,從頭到尾一直念下來,當中沒有一個雜念,這就靈。這個東西跟畫符、念咒是一樣的意思,你看道教裡頭畫符,這個符會不會靈,就是這個符一筆下去到一道符畫完,不起一個念頭,這個符就靈,如果有個念頭起來,這符就破壞掉了。念咒也一樣,所以咒都不長,就是念的時候不能有妄念夾雜進去。經就比較長了,如果在念經也沒有一念,那個效果就比符咒力量更大,這個道理你一想就明白了。咒長的,像《楞嚴咒》不容易,太長了,太長怎麼樣?得清淨心難,就是不起妄念難,所以咒是愈短愈好。

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想到前清乾隆年間,我們佛門有位大德,慈雲灌頂法師,他老人家的著作很多,日本《卍續藏》就收集了二十多種,我看它的目錄,大概他的著作有四十多種,而且有許多是大部頭的。這個法師通宗通教,顯密圓融,真的是一代的高僧。他有一個《觀無量壽佛經》的註解,叫《觀經直指》,這是他的著作。他在這個註解裡面告訴我們一樁事情,他說我們要想化解冤業是很困難的事情,消除業障,很嚴重的業障,他說這個業障重到什麼程度?重到所有一切經消不掉,所有一切密咒也消不掉。在我們佛門裡面大家所熟知的,像《梁皇寶懺》、《水陸寶懺》都消不了的,他說最後還有一個辦法決定可以消除,這是什麼?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也算是咒,全是梵文音譯的,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想想,這一句它的功德、它的威力、它的效果,我們在講《華嚴經》時給諸位做過報告,這是隋唐時代祖師大德們公認的。這一句咒字少,只有六個字,你這一句念下來,裡頭決定不雜妄想。如果你繼續能夠念十聲,十聲裡頭不雜一個妄想,這個功德就很大。如果念一串珠子,一百零八聲,一百零八聲不夾雜一個妄想,能消一切業障,一點都不假。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才知道這句名號,釋迦牟尼佛也清楚告訴我們,在《大集經》上說,六字洪名是「無上深妙禪」,你常常念這個名字,那跟參禪、參話頭沒有兩樣,無上深妙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