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坦然禪師悟道因緣


時間:2019/2/20 作者:清風扶露

有一天,坦然、懷讓二禪師前來參禮嵩岳慧安國師。

坦然禪師問道:“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慧安國師回答道:“何不問自己意?”

坦然禪師問:“如何是自己意?”

慧安國師道:“當觀密作用(你們應當反觀自性那種不可思議的微妙作用)。”

坦然禪師進一步追問:“如何是密作用(自性的微妙不可思議的作用又是什麼呢)?”

慧安國師面對著坦然禪師,睜開眼睛,閉上眼睛,又睜開眼睛,又閉上眼睛。

坦然禪師這才恍然大悟。

學道的人往往容易犯心外求法的毛病,不肯當下反照。實際上,我們的自性一刻也不曾離開過我們,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在我們的起心動念處、舉手投足處、揚眉瞬目處放光動地。只要我們一念迴光返照,即可體會到自性的那種不可思議的“密用”。之所以稱之為密用,是因為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可向他人言說,同時他人亦不可替代。

坦然禪師悟道之後,便留在慧安國師的身邊,而懷讓禪師則依照慧安國師的建議,前往曹溪參禮六祖。後在六祖的點撥下,懷讓禪師也很快開悟了,並從此演生出禪宗的一個很大的支系,稱之為南嶽系,與青原系並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