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四依法之「依法不依人」


時間:2019/2/26 作者:淨山

大家來東林寺,大部分是有向道之心的,不是求五欲享受,而是來求佛法的。

傳印長老作的《四季道情》中,講到冬季時有幾句話:雪花飄,臘八到,釋迦牟尼早成道。世人但知粥好吃,不知佛法真奧妙。

世間人都知道粥很好吃(「粥」代表世間一切物質上的享受,使人容易沉迷進去),卻不知道佛法是很奧妙的,它的味道比粥的味道要深遠得多。

但法的味道,這種禪悅法喜,世間人粗心大意啊,不一定能夠品嘗得出來,所以大部分人還是願意吃粥。

即使你出了家,能不能有法味呢?也不一定。所以我們形容出家人在叢林裡面若干年沒有得到法味,就叫「粥飯僧」,只是吃粥吃飯的僧人,一天到晚就覺得這很好吃,法味還是品嘗不到。

所以學佛法在我們人生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昨天中午有幾個信眾,其中一位女居士談到一個苦惱:她學佛已經若干年了,最近丈夫很反對她學佛。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你學什麼佛啊?這半年來,大約八月份教內出了一個事情,可能網路上對佛教的評價就很低了,他就認為佛教都這個樣子了,你還去學什麼佛呢?就阻攔她。

這位女居士覺得很苦惱。那該用什麼態度去對待這個事情呢?

今天就跟大家來講一講「四依法」中的「法四依」。「依」是依靠的意思。「法四依」,是指在修法上有四種依靠的內容。

這法四依對我們就很有啟發,第一是依法不依人,第二是依義不依語,第三是依智不依識,第四是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這個法四依怎麼說呢?

第一來看「依法不依人」。我們修學佛法,是信佛學佛,這個「法」就是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給我們宣說的文字般若,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卷。

「法」,梵語是「達摩」(Dharma),軌持意。「軌」就是標準,永恆的標準,就像路軌一樣的,你不能一下寬一下窄,它一定是標準化的。

「法」的標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它永遠都是這個樣子的,如是的。它是為九法界眾生做楷模、做準繩的。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真理」,永恆的真理。

「法」不是誰創造出來的,不是說釋迦牟尼佛創造了「法」,釋迦牟尼佛只是發現了「法」,再把他的發現和盤托出,告訴我們這些還沒有發現「法」的眾生。

那「法」的含義就有很多了,最根本的就是談般若波羅蜜——空性。

《大涅槃經》常常比喻:佛舍利,供養佛舍利和供養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你最先應該供養哪一種?或者供養哪一種功德最大?

那所選擇的是要恭敬供養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之法。

何以故?一切諸佛都是從般若波羅蜜多裡面出來的,沒有般若波羅蜜多這個「法」,就不會有佛,更不會有佛的舍利子,所以供養般若經典比供養佛舍利的功德大百千萬億倍。

一般修行人都要找善知識(就是比自己功德智慧高的人),要拜他為師,這是一個菩薩行菩薩道的全過程,他本能地就要去做的事情。

那菩薩成佛之後再觀察這個世間有沒有可以拜師的人,就發現佛已經是無上士了,沒有比佛更高的善知識了。但這種情況下佛還要拜師,就是以「法」為師,以般若波羅蜜多為師。

所以我們一定要建立「依法」的最高準則。

接著就是「不依人」。人是靠不住的,尤其是凡夫僧。為什麼?他有煩惱,見思惑沒有斷啊!他就會對五欲六塵有眷戀,一旦道心不堅固,因果不明晰,又在某個高位上,就容易犯戒破戒啊。

佛早就看到了這一點,告訴我們「不依人」啊!去年八月份出現的事情,就是這種情況。

這件事讓人很痛心,它對佛教的傷害很大,摧毀了很多人的信心。但是我們正信的佛弟子要知道一個人不代表佛教,一個人出了問題不是說這個法就靠不住,它不是這樣的。

我們是三寶弟子,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弟子,不是皈依哪個人啊!

自古以來,教內都是龍蛇混雜的。不僅僅是現在如此,即使是在玄奘大師的時代,他跟唐太宗的對話都在談這一點。那是佛教鼎盛的時候,教內仍然有敗類。

就是在慧遠大師那個時代,為什麼桓玄要沙汰僧尼?也是由於我們教內有一些穿梭於宮廷、追逐名利、奢侈犯戒的僧人,才會使得政要想要沙汰僧尼。乃至三武滅佛的這種行為也是由於教內出了問題,授人以把柄,開始來滅佛。

所以想到這些,出家僧人要高度警覺,尤其是處在高位上的人,更是要高度警覺,你是住持法道的人,如果不能以身弘法,為佛法增光,反而以身謗法,招致這種敗壞的因緣,後果很嚴重,是要下阿鼻地獄的!

客觀上是有這樣的一個破壞性,但正信的佛弟子一定要了解,佛陀早就告訴我們要依法不依人啊!

我們要深信佛法是法界的真理,絲毫不會由於人的好壞優劣來動搖我們對佛法的信心!

縱然所有的人都在犯戒破戒,所有的人都在誹謗佛法,但對一個具有正信的學佛人來說,還是要毫不動搖!

因為這個「法」是釋迦牟尼佛說的,釋迦牟尼佛是清淨者、平等者、大慈悲者、大智慧者,這個法是清淨的,這個法是正確的。

這個法能夠令我們離三界之苦,得大涅槃之樂啊!

具體到念佛法門,我們要依淨土之法,這個「法」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不依人。

世間的人無論是凡夫僧,還是聖賢僧,或者大德居士,他有他的種種知見,可能他會說淨土法門怎麼怎麼樣。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中特別講到:對淨土法門唯信佛說,連菩薩都不能相信,更何況一般凡夫僧,只信聖言量,不能信人啊!

現在很多信眾說:哎呀,這個老法師知名度很高啊,他說的什麼什麼,動不動就引用現在好像知名度很高的某某法師說的話。那你到底是信誰說的?我們一定要「依法不依人」啊!

但眾生容易有崇拜心理,尤其是說:這是我的皈依師啊,這是我的師父啊……好像他的師父很了不起,可以凌駕在佛的經典之上。這也是不對的,這是在搞人情關係,是在拉幫結派啊,佛法不是這個樣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