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我們不僅是極樂的享用者,而且是所有者


時間:2019/2/26 作者:淨山

蕅益大師對信心的詮釋用了六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

我們來看「信因」「信果」,這個「因果」法則既體現在世間法,也體現在出世間法上。

我們既要深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三世報的世間因果,也要深信只要修行戒、定、慧三無漏學,就能得到解脫輪迴之利益的出世間法的因果。

出世間的因果又體現在通途法門和念佛特別法門上,通途法門斷一份惑證一份真,念佛法門不斷煩惱得涅槃分。

我們要深信念佛之因,必定得往生成佛之果!它超越了一般的「因果」法則,是以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全體功德,接納過來作為我們眾生當下的功德。

這種接納就好像一個窮子,他自身很貧窮,但是他有個大富長者的父親,只要建立了父子的繼承關係,他就會驟然地從一介白衣,成為富豪。是這麼一個「因果」關係。

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為我們每個人積累了無量的財富,西方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就是我們本有的,無論是法上,親緣上,都能夠接納的遺產。

現在是我們不能信受,接納不了,就枉作客走他鄉的打工仔。實際上我們不僅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享用者,而且是所有者啊!

這樣的「妙因妙果」是不可思議的,我們要深信這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