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的事業具備三種特性恆常、周遍、任運


時間:2019/2/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的事業,就是(1)讓惡趣眾生進入正道,從而獲得善趣;(2)將善趣眾生指示進入正道,從而證得聲聞、緣覺、菩薩的聖道;(3)引導聲聞、緣覺、菩薩三聖道,逐漸證得佛果位。相對來說,聲聞、緣覺、菩薩們只能把眾生安置在自己的果位,而不能把他們安置到佛果位。但佛根據所化眾生的根器,指示正道,最後把他們安置在究竟佛地。

1)恆常:佛沒有過去利益眾生,現在不利益的情況,而是恆常利益著眾生。

2)周遍:佛利生的事業,遍及十方三世,沒有偏頗。十方是方位的總稱,也就是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三世是時間的總稱,即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佛利益眾生的事業,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遍於一切。

3)任運:佛陀的事業,並不需要辛勤造作,是任運自成的。就像空中只有一個月亮,但不需要勤作,就會顯現在每個裝水的器皿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