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凡破產,是貪心超過福報


時間:2019/2/27 作者:myjs

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教導我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於初學佛法的人還達不到「作而不作,不作而作」的程度,請問該如何對待?

答:這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正是我們現在要做。如果你能做到「作而不作,不作而作」,那你同時可以做很多事情,你可以度很多眾生,你能夠像諸佛菩薩一樣,隨類化身,那就是作而不作,不作而作。我們現在沒有這種功夫、沒有這個智慧,我們現在就是要減輕自己的負擔,要隨緣不要攀緣,為什麼?你事情愈少,你的專精,那個成就會非常快速。你現在事情太多了,你就做不好。在這個世間法也是一樣,你從事哪一個行業,你一生專門搞一個行業,可以做到頂尖。如果你同時經營很多行業,你就想想看你多累,樣樣都要管,公司雖然很大,很多子公司、分公司,到最後經營不好就破產,就全盤失敗,這是我們常常看見的。他如果沒有那麼多龐大的分公司,一個公司,做得很好,做得很大,他成功,他不會破產的。

凡是破產,搞很多,貪心,他自己沒有那麼大的福報;超過福報,他就破產,就結束。所以這些人他沒有學佛,他要學佛的話,他不會。他學佛懂得什麼?要培福,我有這麼大的福報,我還要培福,我可以做很多事業,多選拔人才,讓別人去做,那就完全正確,自己一點不操心,那是有智慧、聰明的人。樣樣都拿到自己手上,那是很笨的人,非失敗不可,他要不失敗的話,他壽命不長,為什麼?太累了,累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