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門之中所講的六種信,是學佛修行證果的正確方法


時間:2019/3/15 作者:淨心淡淡

學佛一定要建立在信的基礎上,也就是說,真正信佛學佛的人必須要做到明信、正信佛教,要有堅定的信心,才能於學佛之中得到真實利益。佛在《華嚴經》中說道:「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是成功之母,是回歸自性,大修功德之源泉,佛法無邊,唯信能入。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這是佛門之中所講的六種信,是學佛修行證果的正確方法,依據自性,依靠大乘佛經真正做到了這六種信,才是把明信、正信佛教落實到了實處,從而走上圓滿成佛的菩提大道。

六種信的第一種就是信自,如果信佛學佛沒有做到信自,就會沒有信心,就修不到真實功德,學佛修行也決不會成功。信自就是相信自己的自性和阿彌陀佛諸佛如來一樣相同,明白了佛經就是自性,信佛、學佛是分內的事,不受持佛經肯定會違背自性(犯戒),知道了儘自己全部的力量受持、護持弘揚大乘佛經是必須的,回歸自性是應當的,明白了佛能證得什麼得到什麼,我們眾生都能證得、都能得到,都能圓滿成佛。明白了這個真理與事實真相,學佛的信心信自自然就會生出來。那我們芸芸眾生怎麼才能得到和諸佛如來一樣相同的智慧德能和殊勝無比的真實利益呢?

信他,也就是說必須要做到第二種信,信他。這個他指的就是佛,就是佛經!佛是大覺悟者,大智慧者,佛講經說法都是依據自性說的,是自性的流露,所以說佛經就是自性,自性就是佛經,佛經就是佛的真身法身,佛經就是我們眾生的根本老師。不依據依靠佛經學佛,不肯在學習佛經和聽經明理上多下功夫,就不會開悟,就修不到真實功德,決定不能出離輪迴離苦得樂。佛入了涅槃,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應化身雖然不住世了,可是佛的真身法身佛經還在住世流通,佛經還在世間廣度眾生,所以信佛學佛,第一最重要的事就是學習佛經,聽經明理,開啟與自性相應的真實智慧,依據佛在經中講的回歸自性正確的方法和辦法,儘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受持、護持弘揚大乘佛經,做利益眾生最善的事,這就是把信他落實到了實處,這才是真信佛、真學佛、真修行,決定不會心外求法走錯路。這就是借假修真、無住生心的真實功夫,因果不空,決定能修到真實功德,解冤釋結,化解災難,離苦得樂。

第三信因,第四信果。學佛一定要明信因果,深信因果通三世,種善因才能得善果,種惡因必定得惡果報。我們眾生為什麼在輪迴裡面受苦受難呢?就是因為墮入了無明,違背了自性,用錯了心,一味地追求世間那些假的虛妄的,用妄想執著貪嗔痴的心,種了諸多的惡因,造了種種的惡業,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因果不空,被業力牽引著,淪墮在六道輪迴裡面隨業流轉不能出離,苦不堪言。要想消除自己的業障,擺脫一切苦難出離輪迴,就必須回歸自性,因為自性是純淨純善的,具足無量清淨平等覺,無量的福報善好,能超越時空,沒有絲毫障礙,只有樂沒有苦。佛在經中把自性裡面全部的智慧、慈悲、德能,把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這個事實真相,把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其中的殊勝微妙義理,清楚地為我們廣大眾生展現了出來。佛在《無量壽經》中說道:「一旦開達明徹,自然中自然相,自然之有根本,自然光色參回,轉變最勝。」這就是說,受持《無量壽經》是最殊勝的轉變,能破除無明,把心轉成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能快速回歸自性,真正做到了明信因果,種無量善因,得到最殊勝善好的果報。

第五信事,第六信理。佛在經中把一切不離因果,把因果相續不空,因果轉變不空其中的事實真相和道理,把與自性相應因果不空,與自性不相應因果也不空,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差,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自己想的、說的、做的這個能種種子的心違背了自性,必定就會與六道相應,果報決定是在輪迴裡面受苦受難。如果有正確的覺悟智慧,依據依靠自性去修行,儘自己全部的力量受持《無量壽經》,就是在種無量的善因,與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與極樂世界,與自己的根本,真如本性(自性)全部相應,所修功德無量無邊,這樣如理如法地信佛念佛,就是真正做到了信事,信理。因果不空,決定得到和佛菩薩一樣相同,純淨純善的果報。

作為一個真正的信佛人佛弟子,信佛一定要信得有依據,要依靠佛經,要信得清楚明白,做到信心堅固,信佛在經中講的回歸自性、覺悟智慧的教育,信有阿彌陀佛,信有極樂世界,信自己的自性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一門深入,專精修學,把六種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依據《無量壽經》都圓滿落實到實處,真正做到明信正信,這才是佛最好的學生,第一弟子!經云:「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佛在《無量壽經》中講得很清楚,盡全部的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就是在做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利益眾生最善的事,把心轉成了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能帶給眾生一生成佛的真實利益,這樣真修真乾,就是在用真誠心念阿彌陀佛,真正把六種信圓滿落實到了實處,所修功德無量無邊,因果不空,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決定順利往生,萬修萬人去,一生圓滿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