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最大的忌諱


時間:2019/3/15 作者:佛性禪心108

繫心一佛,系是繫念,我們講掛念,心裡頭常常掛念佛,不要掛念人。再親的人都不能掛念,再喜歡、再愛的人不可以。為什麼?這叫情執,有這個掛念,就去不了極樂世界。的確,有念佛念得功夫很好,最後不能往生,什麼原因?情執沒放下。

臨命終時他不想佛,他想掛念那個人,他還沒看見,這是念佛人最大的忌諱。掛念有什麼用?一口氣不來,各人到各人的地方去,不會再見面,這個道理一定要想通。你所親愛的人,要勸他念佛,心裡要想佛,別想人,將來到極樂世界不就永遠在一起嗎?到極樂世界,人皆無量壽,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人在晚年,愈是到晚年情執愈重,對兒子情執淡了,對孫子情執很重,兒子放下了,孫子放不下,真有。所以要真放下,我們要真的是一心一意,我們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會合,這個有意思。此地誌同道合,將來到極樂世界,我們在一起依然是一個和合僧團,這就對了。

所以,把我們世間所有一切關係,統統變成極樂世界的同修、同伴,要有這個念頭。我們親密的朋友,問他,你喜不喜歡我?喜歡我,到極樂世界我們就常常在一起。不到極樂世界就很痛苦,這個痛苦是生生世世沒完沒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十法界裡面事情全解決了,全都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