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念佛人如何正確對待病苦?(476-478)


時間:2019/2/27 作者:藎木

內容:

476、念佛人如何正確對待病苦?

477、為什麼有病及遇危險災難向鬼神祈禱即為邪見?

478、念佛之人有病即作將往生想,能與佛感應道交嗎?

476、念佛人如何正確對待病苦?

凡人當病苦時,作退一步想,並能不怨不尤,淨心念佛,其業可消,安樂無量。

汝母何以病不見愈,蓋以宿業所致,殆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於此時以了之乎?玄奘法師臨終亦稍有病苦,心疑所譯之經,或有錯謬。有菩薩安慰言,汝往劫罪報,悉於此小苦消之,勿懷疑也。當以此意安慰汝母,勸彼生歡喜心,勿生怨恨心,則決定可蒙佛加被,壽未盡而速愈,壽已盡而往生耳。凡人當病苦時,作退一步想,則安樂無量。近來兵火連綿,吾人幸未罹此,雖有病苦,尚可作欲出苦之警策,則但宜感激精修,自得利益。否則怨天尤人,不但宿業不能消,且將更增怨天尤人之業。當與汝母說之,果能不怨不尤,淨心念佛,其業可消,如湯消雪。(《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91頁復周孟由昆弟書)

477、為什麼有病及遇危險災難向鬼神祈禱即為邪見?

人生世間,凡有境緣,多由宿業。既有病苦,念佛修善,懺悔宿業,業消則病癒。向鬼神祈禱,即為邪見,即為違背佛教,不可不知。

世人有病,及有危險災難等,不知念佛修善,妄欲祈求鬼神,遂致殺害生命,業上加業,實為可憐。人生世間,凡有境緣,多由宿業。既有病苦,念佛修善,懺悔宿業,業消則病癒,彼鬼神自己尚在業海之中,何能令人消業?即有大威力之正神,其威力若比佛菩薩之威力,直同螢火之比日光。佛弟子不向佛菩薩祈禱,向鬼神祈禱,即為邪見,即為違背佛教,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87頁復周孟由昆弟書)

478、念佛之人有病即作將往生想,能與佛感應道交嗎?

有病即作將往生想,一定能與佛感應道交。世壽未盡,則可速愈,世壽已盡則決定往生。

念佛之人,有病,即作將死想,一心念佛。壽若未盡,反能速愈。若唯望病癒,則是怕死。有怕死之心,便難感佛。(《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472頁復曾怡之居士書)

有病,即作將往生想,念佛求往生。世壽未盡,則可速愈,世壽已盡,不至以求愈而與佛不能感應道交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474頁復楊慧芳居士書)

病人一心念佛待死,壽若未盡,則當速愈。壽若已盡,則決定往生。倘於病時,急於求好,絕無求往生之念。即或壽未盡,以急於求好,不肯一心念佛。縱念佛,以求好之妄念過重,反致與佛不相應矣,決難速愈。若壽已盡,以求病癒之心切,決無往生之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96頁復溫光熹居士書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