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念佛記數的作用是什麼?怎麼記數?(449-452)


時間:2019/2/9 作者:藎木

內容:

449、念佛記數的作用是什麼?怎麼記數?

450、專門用一種方法念佛行不行?

451、各種念佛方法可否輪換著念?

452、靜坐時可否出聲專持四字洪名?

449、念佛記數的作用是什麼?怎麼記數?

記數為防懈惰,無懈惰之心不記亦可。印祖記數念佛之法,最能攝心。

念佛記數,是防懈惰。如無懈惰之心,不記亦可。記數也可不用掐珠子。最初當用珠子念一點鐘。以後快慢,照此一樣,念一刻、半點、一點,均可知其佛數。又《文鈔》中記數念佛之法,最能攝心。閱之自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17頁答善熏師問)

450、專門用一種方法念佛行不行?

何可死執一法。

問,有雲出聲念追頂持,有雲金剛持,有雲默持,有雲記數,有雲隨息等。欲得一心不亂,可是專持一法否?

答,追頂易受病。大聲、小聲、金剛、默念,隨自己精神調停而用。何可死執一法,以致受病乎?隨息不如靜聽。以隨得不好,也會受病。靜聽,不會受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47頁答幻修學人問)

451、各種念佛方法可否輪換著念?

一心在念,不在念的聲音,何可雲礙?

問,時而金剛,時而默持,時而記數,時而隨息等,不知於一心有礙否。

答,一心在念,不在念的聲音,何可雲礙?記數,亦只可動時記。靜坐時,只可默念,不可掐珠,掐珠必受傷。(《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47頁答幻修學人問)

452、靜坐時可否出聲專持四字洪名?

靜坐宜默持,出聲亦可。一心不亂,在心專注與懇切耳。

問,學人現在於靜坐時,出聲持四字洪名,攝心切念。以心口分明,清楚執持,用耳諦聽之法,稍覺輕安。欲修一心不亂,專行此法,可能達到否?

答,此法甚好。靜坐宜默持,出聲亦可。一心不亂,在心專注與懇切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48頁答幻修學人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