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法師:念佛時遇到的問題


時間:2019/2/21 作者:藎木

問:念佛頂門痛癢怎么辦?

答:提神過甚,心火上炎所致。當一心靜念,均可日見消滅矣。

頂門痛癢,皆提神過甚,心火上炎所致。當一心靜念。普為一鄉宣說,常在稠人中念。則此種驚怖心痛癢事,均可日見消滅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689頁復劉慧焯居士書)

問:如何對治念佛時雜念紛飛現象

答:唯專心痛念自己將欲命終,唯恐即墮惡道,勵志念佛。久則自可澄清。

持佛號時,雜念紛飛,此是多知多見,心無正念之現象。欲此種境象不現,唯專心痛念自己將欲命終,唯恐即墮惡道,勵志念佛,了不起他種念頭。久則自可澄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08頁復丁普淨居士書)

問:念佛發光是何種境界?

答:念佛發光,乃屬魔境。勿以為是,久則自息。當教彼一心念佛,除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之外,概不許心生諸念。自然如長空霧散,天日昭彰矣。

彼念佛發光,乃屬魔境。急為寫信,令勿以為是,久則自息。倘以此為聖境現前,則將來恐致魔鬼附體,著魔發狂,不可救藥。良以吾人從無量劫來,所結怨業,無量無邊。彼等欲來報怨,由其有念佛修持之力,不能直報。因彼想好境界,彼怨業遂現其境界,令彼起歡喜心,謂我修行功夫到家,或謂我已成聖道。由此妄念堅固,遂失正念,魔鬼遂入其竅,則發顛發狂,佛也不能救矣。世多有用功修行,發顛發狂者,皆因自己不知在息除妄想,攝心正念上用功。每每皆是尚未用功,便想成聖。由終日唯以妄想聖境為事,如飲毒藥,昏亂無知,謂天轉地覆,神奇鬼怪。

實則皆自己妄心所感召之魔鬼作用也。當教彼一心念佛,除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之外,概不許心生諸念。自然如長空霧散,天日昭彰矣。其一心念佛之利益,與躁妄心想見境界之禍害,《文鈔》中皆屢言之。祈以此信抄而寄去,又須令其力依吾說,不以此境為是。即再發現,亦不生喜,亦不生懼,則其境自消。如賊入人家,認做自家人,亦受害。知是賊而妄恐怖,亦受害。若不喜不怖,概不理會,彼便無立腳處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29頁復陳士牧居士書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