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先生:財富究竟有沒有用?


時間:2019/3/1 作者:Happiness Land

剛才我講過,為什麼要發財?發財最難的是一塊錢。人生,不管你發了多大財,永遠覺得房子少了一間,衣服少了一件,錢少了一筆。我香港的一個朋友告訴我,他有三百多套西裝,還是永遠覺得少一套。在人生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去賺錢?有了錢有什麼用?怎么用得恰當有意義?所以用錢是最難的。

--摘錄自《南懷瑾講演錄》

我們人最容易被物質所騙,鈔票、財富代表物質,如被這些東西騙著,人生就變得有限了。充其量多幾個錢,如果認為有錢才能享受,那只是人的想像罷了。窮人沒有大錢,不知道錢多時的實情,假如富有真到了某一個階段,對於錢,看都不看,覺得沒有意思。當然我們一個月收入幾萬元,覺得不錯了,覺得錢很重要,那些有多少億的人卻不曉得怎么辦才好!這么多錢乾什麼用?吃的穿的用的,差不多都夠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實在沒有道理。所以,聖人“不貴難得之貨”,不被物質的東西所迷惑。

“知足者富”,到什麼程度才算有錢?恐怕世界上的人定不出一個標準。有了一千萬,心想再多五百萬多好,這就是不知足。我經常發現,也許是窮人的發現,任何人所住的房子,永遠少了一間,穿衣服永遠覺得少一件,雖然衣櫥里有很多高貴的衣服,要穿的時候,總覺少一套非常滿意的;嚴格地說起來,真正的財富,是“知足者富”。如果一個人三天沒有飯吃,撿到一個饅頭,一半來發了霉,啃一口沒有發霉的一邊,喝一口水咽下去,那個比什麼財富都好。人到了那個時候,才懂得人生,才懂得知足才是真正的財富。不知足就是永遠跟著欲望跑,而欲望是永無止境的,所以人永遠生活在痛苦之中。

--摘錄自《老子他說》

講商業道德,首先有一個觀念你要認識,就是財富究竟有沒有用?這是一個大問題呀!

人,活著只有兩件最難辦的事,如孔子說的,“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佛家、道家、儒家都講這個問題,人生兩個大欲望,一個吃東西,一個男女關係。現在社會的消耗太過,飲食男女沒個規範,社會的風氣實在太亂了,太糟糕了。當然,政府有責任;但是不能完全推給政府,社會上人人自己有責任。我常常告訴大家辦教育的事,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中國三千年來帝王政治,漢唐宋元明清歷代的政府,沒有出一個錢培養人才。中國過去的教育,都是老百姓自己培養出來子弟賣給政府的,政府拿什麼來買?功名!通過考試來買進的。這是教育方面的問題了,現在是政府拿錢辦學,培養出來的人,最後在道德上出了大問題。

那么人生的目標,有錢就為了飲食男女嗎?這要搞清楚了。古人有一首詩,我把它改了一改,不是我有意改的,改了使大家比較容易瞭解:

世事循環望九州 前人財產後人收

後人收得休歡喜 更有收人在後頭

“世事循環望九州”,世間的事情就是輪迴的,都是迴轉,跟圓圈一樣循環的。望九州,中國上古把全國分為九州,是沒有三點水的州,世界也分九洲,這是有三點水的洲,現在世界分為八大洲。

“前人財產後人收”,前人發了財,錢財永遠是你的嗎?不會的,會到別人的手上去。後人有了財產你也不要高興,更有後面人在等著接收你的(眾笑)。你不要看,這九十年來商業行為,由倒爺的社會開始,到現在乃至發大財的,你仔細研究研究,多少人起高樓,多少人樓坍了!我看了九十多年,看得太多了,不管官做得多么大,財發得多么厲害,最後都沒有了。

世界上所有的財富銀錢,在哲學的道理上來講,是“非你之所有,只屬你所用”而已。從出世法的觀念來講,剛生下來的孩子,這個手都是握著的,抓著的。你們生過孩子的人都注意啊!如果手不那么握著是不健康的。嬰兒躺在那裡,兩腳是蹬到的,好像拚命向前面跑。這樣跑啊抓呀,到什麼時候放呢?殯儀館的時候放了。所以"後人收得休歡喜,更有收人在後頭",人就這樣,就是不明白財富功名,連這個身體、生命,都非你之所有,只屬於你所用,這個原則先要把握住。懂了這個道理,就要好好安排自己的財富,考慮如何對人類做貢獻。有人說他也做了貢獻,搞了基金會了,很多地方也捐了錢。你是不是為了逃稅啊?還是為了求名啊?(眾笑)如果有逃稅或者求名的夾帶心理,這個好事就不純粹了,大有沽名釣譽的成分了。

所以,我常常說,你們大家只學西洋的經濟學,但很少學中國的經濟學,更沒有研究過釋迦牟尼佛的經濟學。我說如果你懂了釋迦牟尼佛的經濟學,就真懂得經濟了。釋迦牟尼佛說,財富是靠不住的,不屬於你的,只是給你所用,不是你所有,任何人賺的錢,第一是官府收稅,第二是有盜賊搶你或騙你。佛經上是王賊並稱的,皇帝是合法的盜賊,盜賊是不合法的皇帝,所以!賺的錢先·要扣掉王賊這一份;萬一碰上個水災、火災又扣掉一份;還要花在父母兒女、六親眷屬、朋友等等的身上一份,再一份花在健康、疾病上,相對最後一份可以自由做主的,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並非你真正所有的,只屬於你所用,最終死的時候還是兩手空空,這樣一攤,光屁股的來,光屁股的去,躺在殯儀館裡交白卷(眾大笑) !就是這么一回事,所有人的財富道理都是這樣。

我的一個學生,他是美國很有名的史丹佛經濟學博士,他還不是普通經濟學博士,是總體工程經濟學博士,我在美國的時候他還正在讀書,畢業了在世界銀行做事,現在也在國內發展。我就告訴他一個道理,你學了經濟,你去問你的老師,經濟學是個什麼東西?我說我有一個題目,你們美國哪個老師答得出來,我一定發獎金給他。所有經濟都是十個杯子一個蓋,你怎么把它蓋到每個杯子上都有蓋,這就是經濟學。這個題目大家去參考研究研究。今天關於商業的道德、商人的修養,希望望大家自己把人生的理念搞清楚,這是從事商業的道德行為最為重要的。這件事不能依賴政府,不能依賴社會;但要幫助政府、幫助社會,自律的發展起來,這是我今天最後濃縮貢獻給大家的話。

--摘錄自《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