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我們的個性思想是多生累世的習慣種子帶來的,修行要從種子這裡入手!

時間:2019/3/5 作者:Happiness Land

我們這個思維知性你說有善有惡嗎?沒有善惡你怎麼會知道這個東西我要,那個我不要?這件事情我該做,那件事情我不該做?你說「我不要」,因為你的知性對自己說我不要了。「我要」是你的知性要了。這一知是什麼來的?那你非懂唯識不可了。這是第六意識在知,第六意識的作用偏重於分別,思想,善惡、清楚、是非、明暗、喜歡不喜歡,都是第六意識在動。

但它後面還有個老闆,這個老闆天生的有個「我」,就是第七識,梵文翻音叫末那。末那的含義是根本我執。當一個胎兒由入胎變成人的時候,沒有思想,沒有感覺,沒有作用,入胎的時候只有一個「我」的作用存在。每個人都有一個個體的我,這個就是意的根根,這個根是不起分別的。所以胎兒在娘胎裡頭,第八阿賴耶識來了,第七末那識來了,但是第六意識尚不起分別作用。慢慢成長到三四個月以後才有感覺,第六意識慢慢一點一點形成,是污染上去的。這個很深啦,將來專講的時候再講。

那麼這個「我」的意識哪裡來呢?不是這一生來的,不是父親的精蟲跟母親的卵變出來的。母親的卵變的是細胞啊、血液啊、肌肉啊。父親那個精蟲慢慢分化,這是說還沒有完全嚴格的測驗,究竟變骨骼啦,或變成別的什麼啦。那麼這個人的個性、思想、習慣呢?不是父母的遺傳,遺傳只是四緣里的一部分作用。我們的個性、思想是前生的,多生累世的習慣種子帶來的,叫第八阿賴耶識,所以叫種子識。以唯識講這個生命「種子生現行」,每一個人的種子,種子識,形成了現在的自己。其實「種子」兩個字,也被人世間的物理世界向佛學借用了的;像稻子有稻子的種子,麥子有麥子的種子,香蕉有香蕉的種子……這個種子,那個種子,各自有種子帶來。

再研究種子,我們岔過來,世界上的每個植物,一株花,一個芝痲,你把它的種子解剖來看,都是由兩個半個合攏來,中間是空心的。世界上沒有一個種子中間不是空的!連物理世界的中心,中間也還是空的。當然,現在科學還沒有仔細分析到再解剖細胞基因,還要等待,最後還是空的。「種子生現行」,所以一對父母生的三個八個十個兒子,個性統統不同,習慣絕對不一樣。雙胞胎有時候相像,還是不一樣。為什麼呢?這是前生不同的種子帶來的。「種子生現行」,就是現在的感覺知覺,以及思想的行為所表達出來的。而我們現在這一生所經歷的一切一切,所謂這個現行已經有了污染,又變成來生的種子了。

所以修行要從種子這裡入手,修行就要改變心行,要從心行去轉變。所以「轉識」是如何修行把它轉過來,修行就是把這個業識轉了。有許多同學,很多朋友,男女老幼,你們大家都是我的朋友,你看每人個性不同,有時候我勸你們的話,也改變不了你,我也只好笑一笑,也不會生氣。心裡感嘆,你的習氣多生累劫帶來,今天你叫我南老師,我一句話能把你改變得了,那就奇怪了,那是很難改變的。要修行的話,如果你不認識自己,自己不去改,佛也把你改變不了。

「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這個種子是怎麼來的呢?這個種子就是十二因緣。講小乘的時候,佛沒有清楚地說這個種子是什麼;拿現在話來講叫它一塌糊塗,就是佛說的無明,莫名其妙的,永遠搞不清楚的,所以叫無明,永遠是暗的,懵懂的。這一念無明來的就是種子,種子生出來現行。我們這一輩子為什麼多病,為什麼他沒有病?為什麼你那麼發財?為什麼我那麼窮?為什麼你那麼胖,我那麼瘦?這就是種子生現行,現行又熏種子。

摘錄自《南懷瑾選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