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三種禪定


時間:2019/3/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三種禪定

禪定有世間的禪定、出世間的禪定、和出世間的上禪定這三種。世間的禪定,在用功的時候,都是有入定、住定、出定的有為功用,沒有達到無為功用。也就是說沒有斷煩惱,生死之苦還是不能了脫,還是要六道輪迴,所以稱為世間禪定。就像經中講的郁頭藍弗仙人,他修的是非想非非想定,定功成就後,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這種禪定,只是把識心的粗分給伏住了,沒有這個粗分的想了,所以叫非想,細分部分依舊存在,所以又不是沒有想,所以叫做非非想,非想非非想。他修的這個禪定,可以享八萬大劫的天福,八萬大劫天福過後,妄心又開始漸漸的生起,越來越重。越來越重了,最後墮落成了飛狐。我們經中提到這個問題。

出世間的禪定,就是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這三乘人所修的禪定。阿羅漢和辟支佛這二乘聖人得證的是滅受想定,受想已經滅了,第六意識不起作用,這個時候的定力能斷三界內的見思煩惱,破了我執,但是法執未破,不能從空入假、不能入世教化眾生。他安住在空中,執空了嘛,沒破法執。而大乘菩薩所修的禪定,才是本來具足的自性本定,就是《楞嚴經》中所說的首楞嚴大定。楞嚴大定,以法界為定之本體,沒有入定和出定的差別,沒有動和靜的差別,即靜即動,事理圓融。菩薩和二乘聖人所修所證的禪定都是無漏禪定,總稱為出世間的禪定。

上禪定,這是諸佛如來所修證的那伽大定。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這種禪定,縱然處境千變萬化,內心也猶如虛空一樣,湛寂常恆,不生不滅,不動不搖,這是那伽大定。這三種禪定總的來說,都是對治散亂心而修的。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