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極樂世界有你想像不到的殊妙莊嚴


時間:2019/3/2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

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還到本國。

天眼通。是無論白天黑夜,無論遠到幾千萬億里的路、幾千萬億的世界,無論有多少的高山大海隔著,沒有一點兒看不見的。就是極黑暗的地方,也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見。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凡夫,有了一張紙,一道牆,就隔斷了我們的眼光。或者到了夜間,或是沒有亮光的地方,就一點看不見了。

天耳通。是無論遠到幾千萬億里的路、幾千萬億的世界,無論多輕多小的聲音,沒有聽不見的。連心裡起念頭的聲相,也都會聽見。

他心通。我們講他心通,那麼什麼叫他心通呢?他心通,無論什麼人心裡的什麼念頭,全部都知道。無論什麼書,書裡頭所講的各種事情,各種道理,都能夠知道明白。不認識字的人,自然就都識字了。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凡夫,別人的念頭,無論父子兄弟夫妻兒女,就是最親近最恩愛的人,也很難知道。

宿命通。宿命通,是無論自己的還是任何人的事情,無論是這一世的、前十世、前百世、前千萬世的事情都能知道。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凡夫,自己小時候的事情,乃至前幾天、前幾個月、前幾年的也都忘記了,哪裡還能知道前世的事情呢?

神足通,是只要動一動念頭的時間,十方世界,馬上就可以到達,而且一點不費力,再高大的山、再廣大的海,都不會阻隔的了。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凡夫,就是身體最強健的人,經常運動的人,一天也不過能走一百多里地。如果遇到了颳大風、下大雨、下大雪,也就不好走了。若是碰到了高山大海,那就被隔住了,那就過不去了。

漏盡通。這些叫做五通。加上漏盡通,就叫六通。什麼叫做漏盡通呢?我們舉個例子,比如一個破了的杯子,我們裝了水進去,這個水馬上就會漏出來的。人有了貪、瞋、痴、慢、疑、不正見,這種種的煩惱,他的念頭,就都被這些煩惱牽了去,造出種種的業來,守不定自己的心,就像漏的杯子一樣。漏盡,就是這種漏的壞處,完全沒有了。把貪、瞋、痴、慢、疑、不正見種種的煩惱,統統消除得清清淨淨,一點也沒有了。這樣,就修得了種種神通,所以叫做漏盡通。

《阿彌陀經》中說的早晨出去,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到了吃中午飯的時候,就可以馬上回到極樂世界,這就是得了神足通的緣故。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全部都是得了這六種神通的。

這一段經文,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有天樂、天花等種種的殊妙好處。往生到那裡去的眾生,都有六種神通。不過《阿彌陀經》經文中,只說了一種神足通,其餘五種神通都沒有提起。

飯食,經行。

這個飯字,在經文中讀做「反」字音。食字,讀做「嗣」字音。這兩個字,就是吃飯的意思。從他方十萬億個世界,回來後就吃飯。吃過了飯,就在阿彌陀佛前的各處地方,周圍繞轉著走路。這個是顯明他們聽見了阿彌陀佛所宣說的佛法,心裡頭法喜充滿,依教奉行,去修行的意思。

在西方極樂世界,譬如想要吃東西了,那些吃的東西,自然馬上到面前來。想要吃什麼,就自然有什麼。不需要錢買,也不用人去做,味道呢是非常的鮮美。各種口味隨各人的想法,想吃多少,就自然會來多少。不會多,也不會少。裝食物的碗盤,想用金銀的,碗盤就自然是金銀的;想用白玉寶石的,碗盤就自然是白玉寶石的。吃過了飯,就自然化去了。等到下次再想吃的時候,又會來。也不用人去收拾打掃。不吃東西也不會感到飢餓,多吃也不會飽脹。吃了東西到肚子裡,也沒有大小便。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只要看見了各種吃的東西,或是聞著了各種吃的東西的味道,就會覺得飽滿安逸了,也可以不用真正地去吃的。我們這個世界的凡夫,吃飽了就想睡覺,或是去做種種造業的事情。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吃過了,就在各處經行散步,逍遙自在,法喜充滿。經行的經字,是圍繞的意思。就是在七寶池、七重行樹,周圍一圈一圈的繞轉散步。

這一句經方是說西方極樂世界逍遙自在的景象。

舍利弗,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道,西方極樂世界,常作天樂,黃金為地,雨天曼陀羅花,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有神足通等殊勝好處,這是因為阿彌陀佛的功德所成就的。

如是兩個字,是指常作天樂、黃金為地、雨天曼陀羅華,眾生都有神足通的種種功德,在阿彌陀佛四十八個大願心裡,有一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從地上起,都是無窮無盡的寶貝,跟幾百幾千種的香,合成就的。又有一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十方世界所有眾生,聽到我的名號,供養種種的燈,散種種的花,來供養我,做種種的善事,雖然只做了一天一夜,也必定能夠往生到我的西方極樂世界的。又有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我國裡頭的菩薩,拿了香花等各種供養的東西,要到各方世界去供養諸多的佛,只用吃一頓飯的時間,就可以各方世界一齊同到。又有一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我國里的人,要吃飯的時候,在寶貝成就的缽盂里,各種味道的東西都會化出來,現到面前來的,吃過了飯,又自然會化去的。因為阿彌陀佛發了這樣的大願心,才成了佛,可見得阿彌陀佛功德廣大,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有這樣的殊勝好處,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功德成就的。

這兩句經文是總結上邊說西方極樂世界種種殊勝好處。

複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

佛陀又說道,舍利弗尊者,那西方極樂世界,還常常有各種各樣,稀有珍奇,又可愛又漂亮的鳥。像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舍利是梵語,我們中國叫鶖鷺,也叫百舌鳥。迦陵頻伽也是梵語,翻譯成中國話,迦陵是好,頻伽是聲音,所以叫做好聲鳥,就是聲音非常好這樣的鳥。共命是兩個頭兩個心識,―個身體的鳥。這許多鳥日間三分時候,夜間三分時候,不停歇地發出和諧、和平、雅致的聲音來。他們這種聲音里,都在演說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等種種的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