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舍報往生是否可取?


時間:2019/3/3 作者:淨山

問:師父您好,請問是否存在舍報往生法,即捨去當生快速求生淨土,在家人可以操作嗎?

答:在淨土宗的歷史上,舍報往生的現象也是有的。但那是非常特殊的例子,有時候是聖人的示現。

比如北周的靜藹法師就是舍報往生。他肢解自己的皮膚、肉,把肌肉都攤在石頭上,皮、腸子都掛在樹上,最後全身都是白骨,把心臟挖下來捧在手上,面對西方念佛往生。

我們有這個水平嗎?他的血都是白的!他那種舍報我們不能學。靜藹法師是在護法,北周滅法的時候他做了最大的努力,還是沒能阻止。於是他潛修培養了一批人之後,覺得該走了,才發願這樣捨身而走。

佛法一般不提倡舍報求證。阿彌陀佛發願來接我們,是發在念佛人臨命終時佛來接,沒有發眾生舍報的時候來接。

臨命終時,就是我們這一期生命的業報身正常壽命終結之時。到時阿彌陀佛自然而然拿著蓮華來接,所以不能去追求舍報往生,那是躁妄心。

所以還是老實念佛,就將自己交給阿彌陀佛,一切任阿彌陀佛來安排。阿彌陀佛今晚來接,我也愉快地走;阿彌陀佛要讓我活120歲,我們也在這邊活120歲,為阿彌陀佛做點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