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到底念六字還是四字​


時間:2019/3/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請問法師,您講《淨土資糧》時,總是提到“六字洪名”,好像印光大師也提到最好“六字洪名”。我想知道淨土宗祖師和您是怎么念的?我每天早晚課百餘聲六字,其他時間都是“四字”。選“四字”一來默念時間多,念起來順口;二來念的數量多有成就感。但不免擔心“四字”效果不如“六字”。請法師慈悲開示。

答:原則上“六字”、“四字”都可以,你不要因此而忐忑不安。為什麼我們會講“六字洪名”呢?因為大多數念佛的人,他們的信心不足,所以就要通過六個字,尤其是通過前面“南無”這兩個字,來建立跟阿彌陀佛的那種親切的關係。

“南無”是梵語,多義不翻。它有恭敬、禮拜、歸命、歸原、救我等意思。你只要“南無”,跟阿彌陀佛建立了一種親密的關係,阿彌陀佛就緊緊地將我們攝取不捨了。所以初學者一般宜念“六字”。

如果你已經建立了“南無”的心態,“四字”里已經包含了“南無”的時候,念“四字”也是可以的。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六字”或“四字”。

蓮池大師有一次也碰到一個居士問他:“有的人念六字,有的人念四字,大師您是念四字還是念六字啊?”蓮池大師回答的很有意思,他說:“六字隨眾,四字自念。”隨眾的時候他是念“六字”,但是自己念就念“四字”。

原來我在福建的時候,有一位八十歲的老居士,念佛念得很好,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雷打不動。他就是念“四字”。他一直這么念,每天早上兩點鐘佛號就會把他叫醒。但是他念的是“四字”,而叫醒他的佛號是“六字”。他就來找我,問我是不是要改成念“六字”。我說你倒不需要改,這不是說明你的“四字”裡面有“南無”嗎,叫醒你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