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處理修行中生起的種種妄想


時間:2019/3/4 作者:君合

同參道友們來問話,不要客氣,直道些好。本來諸方叢林問話的規矩,要恭恭敬敬,搭衣持具頂禮後,問訊長跪,才請開示的。這裡是茅棚境界,不講究這些。

什麼道理呢?我現在一天到晚在煩惱中過日,你們多禮,我就更痲煩了。隨便隨時,哪裡都可以問,可以說,禪和子在巷裡牽牛直來直去。譬如說點燈,用的是香油,就說是香油,是洋油,就說是洋油。你用功是念佛,就談念佛,是參禪,就談參禪。有那樣便說那樣,灑灑脫脫的好。若說我樣樣不曉得,請你慈悲開示,這就是虛偽的。如德山隔江招手,他也知道你的長短。

本來法法都是了生死的,參禪、念佛、看經、禮拜,種種法門,對機而說。你是什麼機,對你說什麼法。「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如君臣藥,配合妥當,吃了出一身大汗,病就好了。病好了,藥就不要了。

古人說:「但盡凡心,別無聖解。」凡夫心盡,當下是佛,不用向外持求。向外持求,即是外道。心外一無所得,自心是佛。凡夫心,就是執著心、生氣、生歡喜、毀譽動心、貪色、貪財、穿好、吃好、偷懶、打無明、不上殿等等習氣毛病。甚至想成佛,都是凡夫心。若能凡聖雙忘,一切處如如不動,不向外求,則見自心是佛。辭親割愛,以參禪念佛等法門除此等凡心,以毒攻毒,病去藥除。

同參們請開示,常說妄想多。這不要緊。不參禪,不念佛,你還不知有妄想,因為用功迴光返照,就知道有妄想。識得妄,你不要理會它,如如不動。若生心動念,就見鬼了。日久功深,水滴石穿,口誦心惟,自然歸一。參禪可悟道,念佛忘了我也能悟道。一念不生,直下承當,這裡正好用功。希望各位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