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覺法師:咬人的狗不拴恐咬人,拴著狗不自由該怎麼辦


時間:2019/3/5 作者:淨覺法師

問:頂禮師父願師父為我答疑解惑。請問下,咬人的狗不栓恐咬人,拴著狗不自由,該怎麼辦?

答:當然是得拴著的,你讓它自由了,它會早更大的業,它要傷人,尤其給小孩咬了,你既然和它有緣,就要和這個世界有約束力,不咬人的寵物狗,隨便放,它咬人必須要栓住,要不然它咬了人你還要陪人家錢,關鍵是人家得了狂犬病怎麼辦?它給別人帶來了生命危險,所以要有約束力,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沒有絕對自由的,我們每個人都不自由,要想讓咬人的狗自由,我們人就不自由了,我們見到它就得躲,所以我們不自由,其他眾生也見到它躲,栓狗有沒有業力?當然有業力,那你為什麼還要和它結緣呢?和它結緣也是業力牽引,那你就要給它念佛回向,皈依三寶。給它講佛法,夠能聽懂麼?當然能聽懂,一切有情、無情,都能聽懂。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沒人聽,我只能給石頭講啊!於是他就跑到山上,給一塊大巨石講,我說的對不對?天天如此的念,石頭就點頭,對、對。生公說法、頑石點頭。頑石不頑,狗也是這樣。狗的靈性要比頑石高一點,那麼我們給它講法一樣能得到它的理解,它不是個物體,石頭在我們眼裡都是無情眾生,石頭都能點頭,那你說狗呢?更何況我們知道,天地都有情,當你念佛的時候,佛像開光的時候,灑淨的時候,天空可能就會有甘露啊!就會有各種異象,這個地方的人很壞的時候,這個地方可能會有地震、水災、火災,你的心都能讓環境改變,更何況狗呢?所以希望你能經常給這條狗講講法,讓它能聽經聞法,懂的一些道理,讓它好好的在當下的生命中接觸到佛法,了脫生死,因為做狗確實太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