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覺法師:孩子執拗,如何化解呢?


時間:2019/3/5 作者:淨覺法師

問:請教師父,末學家中初一的娃娃讀書有點費勁,自己又不願意讀心經,文殊咒,但是她經常會上香點燭。那么我把每次修法的功德回向給她有用嗎?我倆常因學習方法或是學習問題有爭執,她的性格比較執拗,如何化解呢?要不要念解結咒?

答:孩子的教育是個大事,兒女是債主,無債不來,如果他不聽你的,比較執拗,因為是女孩,也許是衝著他的父親來的,和你的緣分有時候會衝突,所以你最好的辦法就是給她回向,她能給佛上香那就相當不錯了,說明孩子有善根,那我們就要默默的念佛給孩子回向,少說一點話,發揮她的聰明才智,讓她自己有一點自由度,況且我們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就是她盡力了,我們命中的功名啊!都是注定的,兒孫自有兒孫福,這是古人說的,同樣適合我們現代,我們只需給他念佛增加智慧嗎,福慧雙修,你給她說的那些,你自己都改變不了,給孩子說那些?如果她能聽能改變,如果不聽執拗著相當於給她增加負擔,這時候就要改變策略,默默地給她念佛、做回向、做功德、給她放生、給她念經念咒、她給佛上香的時候這個時候就隨喜讚嘆她,這樣孩子就會越來越聰明、智慧,因為每次她給佛上香點蠟燭的時候,都有佛力加持,都是一種善心、慈悲心、清淨心的體現。這個時候你給她提供更多的機會、引導、方便。

比方說:“買一些好一點香、燈燭”。給孩子說說供燈的好處,每一天供一盞明燈,照亮自己的前程,開發自己的智慧。再給她講講等的妙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讓孩子有一種奉獻精神,這奉獻就是布施,做社會有用的人才。

佛前供燈是什麼意思呢?給她講講佛家的真理,對她有促進。如果她不願意聽。就不要強給她講,她喜歡就就稍微點化一下,讓她分享一下她的感受,總而言之,孩子的教育,是我們每個家長最關心的話題,因為我們所有的家長都關心孩子、關心下一代,因為孩子的聰明、有成就,也來自父母公婆的教育,為什麼呢?因為家庭的大樹,根還在於老人,孩子是果。我們是樹,你要想樹長得好就要多關心老人多關心我們的公婆,孝敬我們的老人,從根上澆灌、施肥家庭的大樹,我們的果、孩子,自然就好,所以我們在面對孩子不聽話的時候,你做一個聽話孩子,孩子自然就聽話了,孩子不聽話或者難管要反思一下自己,我們自己做孩子的時候,或者我們現在做孩子的時候,對老人照顧到了沒有?孝順了沒有?這樣就能用你的言行、你得功德利益孝順的功德,促進孩子的教育,讓孩子呢從根上上得到健康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