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胡蘿蔔和白蘿蔔忌同食


時間:2019/3/5 作者:清風扶露

白蘿蔔之所以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是因為其含有芥子油及助消化作用的澱粉酶、木質素,其中木質素被胃腸道吸收後還可激發巨噬細胞的活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力;白蘿蔔中還含有多種酶,能消除致癌物質,起到抗癌的目的;白蘿蔔中含有的干擾素誘生劑能刺激胃腸黏膜產生干擾素,起到抗病毒感染,抑制腫瘤細胞增生的作用。而上述酶類、木質素、干擾素誘生劑等均不耐熱,在70℃的高溫下便被破壞。

胡蘿蔔最科學的食用方法有兩種:第一,將胡蘿蔔切成塊調味後燉食,最好用壓力鍋,這樣可減少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使胡蘿蔔素的保存率高達97%;第二,將胡蘿蔔切成片,用足量的食用油將其炒熟後食用,這樣胡蘿蔔素的吸收利用率可達90%。胡蘿蔔素在小腸受酶的作用,轉變為維生素A。維生素A有維護上皮細胞正常功能、防治呼吸道感染、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參與視紫質的形成等重要生理作用。

但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物質,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時,才能在人體肝臟、腸壁中胡蘿蔔素酶的作用下,轉變成維生素A,為人體所吸收。如生食胡蘿蔔,就會有90%的胡蘿蔔素成為人體的「過客」而被排泄掉,起不到營養作用。吃胡蘿蔔時,炒或者燉要比生吃胡蘿蔔素吸收率更高,可以多吃,無害!

將胡蘿蔔、白蘿蔔一起調冷盤或一起燉食的烹調方法,會導致其中一種蘿蔔營養價值的降低。此外,這種烹調方法還會誘發「內戰」,這是因為白蘿蔔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蘿蔔中則含有一種對抗維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損失慘重,其營養價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中醫認為,蘿蔔味甘性平,有健脾消食化滯、清熱解毒、順腸通便、降脂降壓、防癌抗炎等功效。常吃蘿蔔有消食、順氣、化痰、止咳、利尿、補虛等作用。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蘿蔔具有一定的抗癌功能。蘿蔔品種很多,把品種不同的蘿蔔放在一起吃,巨觀上是沒什麼問題的。要說有問題,微觀上是存在的,但那只是細小的差別,有人說白蘿蔔和胡蘿蔔一起吃會導致敗血病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敗血症是因為身體局部感染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使細菌或其釋放的毒素進入人體血液內,進而循環至全身,造成感染的擴大和惡化的疾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