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戒律是保護我們身心清新健康的防腐劑


時間:2019/2/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戒律是佛弟子生活中的防腐劑。‘戒’的意思是清涼,也就是說戒律是幫助人們消降熱惱的清涼妙藥。故戒律是保護我們身心清新健康的防腐劑。

◎菩薩戒的內容為三聚淨戒,即‘持一切淨戒,無一淨戒不持;修一切善法,無一善法不修;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即是‘四弘誓願’的實踐。

◎心靈的真正歸宿,不是來自外在的認同,而是直從心去安頓的;唯有清楚澈見心的本來面目,才是安住於終極歸宿。心的本來面目即是空。

◎‘向菩薩學習,把丈夫(太太)、父母、子女每一個人都當成是觀世音菩薩。’

◎‘學習傾聽!’

◎‘我向自己內心的心魔挑戰,我已經戰勝了,我的執著已完全舍離!’

能戰勝心魔,才是真正的聖人,而戰勝敵軍卻只是凡人。(農夫與國王)

◎智者所從事的是調心調身的工藝。

◎佛說:‘修行要身心俱修,若想修心而失戒則慧不可得;修心是為了修慧,想得到智慧必定要由持戒而來。’‘保護你們的身心,開啟智慧。一切業是從心而起,心中起惑,身造業則必受苦報,所以要守戒呀!持戒精嚴則心仁,如此自然身具威儀。因此要端正身心,守好戒律。’‘規矩就是戒。’

修行最重要的在於‘守戒調心’,四威儀中--行住坐臥無不是要從守戒開始,修心要‘即刻即是’,時時刻刻當下都是我們修行最佳的時刻。

◎所謂‘一切唯心’,私情從心而起,而覺悟之情也是從心起。佛陀教育就是要我們升華私情、親情,進而達到‘覺有情’的境界。

清淨之情與愛——體念父母的心就是‘孝’,知道要救兄弟,這就是超越的‘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