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法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時間:2019/3/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凡是念佛皆有功德,從大乘佛法的原理上看,「若以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妙法蓮花經》上說的,若以散亂心,就是遊戲的心,非常放逸的心,入於塔廟中,就是到了佛教的形象之地,一稱南無佛,你到了塔廟裡去了,這才想起佛,一稱南無佛,就是南無釋迦佛,南無藥師佛,南無阿彌陀佛等等,稱任何一尊佛的名字,皆共成佛道,就是種下究竟成佛之因,就是從究竟意義上講的,你即使就是鬧著玩說了一句,念了一句阿彌陀佛都會有功德,只是這個功德的純淨度和開顯的時間,成熟的時間不如那種虔誠心,那種誠信度高,不如那種虔誠心念佛,他的那個功德開顯的時間短,成熟的早。

佛法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他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剛才講過佛法是對治法,有一句話說因緣果報毫釐不爽,原來我講過,毫釐不爽很明白,因緣果報是什麼?用我們的土話來講,就是事相和事相的相續,他的規則,叫因緣果報,所以當你吃透了佛教原理,你的智慧就能開顯了。

原來我舉過一個例子,有很多人問,法師,小孩哭怎麼辦?哄他嘛,給他一塊糖,馬上就解決了,因為他就缺那個,一塊糖就哄好了。有人三天沒吃飯,餓了咋辦?吃飯!吃飯就治餓了。就這麼簡單。小孩哭怎麼辦?有人答:念阿彌陀佛。一個乞丐三天沒吃飯了,餓的厲害,怎麼辦?有人答:念阿彌陀佛!這樣是對佛很恭敬,但是沒理解佛的緣起法,緣起法就是對治法,對治法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因為所以,因為餓了所以吃飯,這就是佛給你的道理,你念阿彌陀佛,佛來了也是告訴你:吃饅頭啊。也是得用饅頭來解決,這就叫因緣法。這就叫因緣果報毫釐不爽,因為你好幾天沒吃飯,餓了,所以想吃飯,給他饅頭吃了他就不餓了,就這麼簡單,這就是佛說的道理,佛說的道理是用到方方面面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