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生生世世得遇佛法這樣的願能發嗎


時間:2019/3/6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師父我每天發願,我生生世世能遇到佛法,不墮落三惡道,天天這樣發願的話,是不是可以?

答:這是一個大的願,這個大的願涵蓋了一切,就是在菩提道上,這種願是非常起作用的,生生世世得聞佛法,肯定是不墮落三惡道,當然不墮落三惡道是一種願,更是一種業。那麼在你願力的驅使下,就不製造墮落三惡道的惡業,先得有願,這種力量塑造你的行為,願的力量,牽引著你,塑造了你的行為。很多人都是先有強烈的願,才會付諸行動,最終成就那種結果。我們發願生生世世得聞正法,不墮落三惡道,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願。

這個願我自己認為,要比單純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願還大。這個願能用到生生世世弘法度眾,帶領大家修持,包括你行菩薩道的這個道路上。還包括了往生西方極樂,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不墮落惡道。

那麼在一定的程度上,西方極樂世界和他是相應的。你到了西方肯定是正法,肯定不墮落三惡道,從這個角度來講,他相應了西方極樂世界的那種因緣,所以這個願大一些,一旦你修持到了一定的程度,悲心起來了,我不想往生西方,我想在娑婆世界繼續度眾,這個願照常起作用。

這個願不錯,但是能不能做的到,或者是多長時間才能成熟,才能做的到,有待於我們的精進修持,還有很多的因緣來促成他。

有很多人說我不敢發願,為什麼呢,如果我發了願,完不成,就成了妄語了。這是錯的,生生世世,直至成佛。即使你發的願十年八年都沒有顯現,也不為打妄語,這是你的最終目的。哪怕是顯現在最終那一刻,成佛了,都沒有打妄語,一直到最終成佛,我都怎樣怎樣,都是那樣做的,不為打妄語。即使是在這個修持過程當中你的願心退了,也是一種才開始講的那個波線型的一種退失,退失的是發心,波線型的退失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