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地藏經》在世,能度很多眾生脫離苦難


時間:2019/3/7 作者:仁德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聽吾今日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吾滅度後。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這是放光,放光即是說法,說的什麼法?聽吾今日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

所以地藏菩薩感到佛的讚嘆,前頭說那麼多苦難、那麼多地獄,那是地藏菩薩化度眾生的處所,所有救度的苦難的那些眾生。地藏菩薩是能化,那些苦難的眾生是所化的機,因此佛讚嘆地藏菩薩不可思議功德。

這個大音聲,出大音聲,光,光裡頭出的音聲,光明即是音聲。第一品佛放光,完了出音,光跟音兩個合起。因為如來是清淨梵音,咱們經常唱梵音嘹亮,就是這個含義,清淨音,向十方無盡世界,讚嘆述說地藏菩薩的功德。

地藏菩薩救苦救難,跟一般的菩薩不一樣,上頭舉了那麼多苦難的事(就那個地獄),完了告訴十方,於一切世界,吾滅度後,我很快就要涅槃了。佛說《地藏經》的時候就臨近涅槃了。

汝等諸菩薩大士,一切發大心的菩薩,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就是佛讚嘆地藏菩薩,又讚嘆《地藏經》,如果有《地藏經》在世,能度很多眾生脫離苦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