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皈依的因緣


時間:2019/3/8 作者:淨山

現在,我們諸位有沒有怖畏?有沒有恐怖?我想沒一個人敢答說:『我沒恐怖』因為你心裡有掛礙,沒有智慧,你怎能不恐怖,你必然恐怖。如果我們想要脫離一切苦難,就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這些苦難人人都具足的,你想離開這些苦,該怎麼辦呢?哪裡是你的救處?哪裡是你的依止處?所以說,一定要皈依三寶。

因為這樣子,你必須皈依三寶,這就是皈依三寶的因緣、因由。為什麼一定要皈依三寶?如果你什麼苦都沒有了,可以不皈依。你要是還有苦難在,我們就說求不得苦,任何人都有求不得苦。

我剛要來講經之前,有個弟子到我那裡去。她從溫哥華來的,她這一個月來回飛了四次,飛來飛去。我說:『苦不苦啊?』她說:『很苦。』我說:『為什麼要受這個苦?』她也說不出。她到這兒,她先生到廣州。她先生又從廣州飛到香港,她在這個地方,之後,明天又飛因溫哥華,倆夫婦就這麼滿天飛。為什麼?

我想我們這裡有住在溫哥華的道友,一會兒回來了,一會兒回去了,又回來了,因為孩子在那裡念書,要照顧啊。這裡頭有很多不如你想像的事情,多得很。這還是生活什麼都過得去。生意做大了也苦,生意做小了也苦。怕把本賠了,賠了就沒辦法了。至於搞政治工作的,搞科技工作的,把頭髮都研究得脫光了,還在那邊轉,始終解脫不了。你不是求解脫嗎?所以你得學啊。

還有,我們都得死,一個也留不下來,時間長短。活了一百年,現在有一百多一點的人,那也活不到好多。像過去的寶掌禪師,他是印度人,活了一千多歲,最後還是得圓寂。我們知道中國的丘祖,他是壽命很長的,後來還是死了。還有一個彭祖,比他更長了。彭祖是八百歲,歷史的人物;八百歲之後呢?還是死了。

生死是必然的,什麼人不死啊?不生就不死了,要是生了,就必須得死,這叫做規律。我們想不想生死苦呢?每個人都知道,『唉啊!我還有點事沒做完,做完了再死吧!』永遠有個沒做完的事兒。我遇到好多人,到臨終咽氣的時候問他:『可以走了,放下吧!』我所遇見的都是老和尚,他說:『唉啊!我還有點事掛心。』那就掛著吧!

業不由已,死是決定的。不論誰,死都是決定的。你說有什麼辦法能抗拒死?不論你有好大權力,有好大的財富,你想過這一關,過不了。你去行賄,沒地方行,跟誰行啊?要向閻王爺行,你根本見不到閻王爺,連閻王爺都要死,你向他行賄,他也照樣的死啊,沒有不死的。

怎麼樣不死呢?學佛,成了道了,得了解脫道,就不死了。死了到什麼地方去呢?這是個謎。我們說死了、死了,那又很便宜你了,死了,了不了?越死越不了,你死的次數越多,你越了不了。為什麼呢?你死一次,你這一段生死又有好多的業、好多的事纏著你;下一段生死又增加這一段,越增加越多,也就是懲罰你,你就解脫不了。要想真正得解脫,得解脫道,必須皈依三寶。這是我講皈依三寶的因緣,你不皈依三寶,你永遠解脫不了。

來源:新浪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