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斷除妄想亦能健康長壽


時間:2019/3/10 作者:清凡居士

斷除妄想亦能健康長壽

百歲高僧離欲上人遺著

先師離欲上人,為禪門宗匠,一生建寺弘法,化度甚眾。住錫四川樂至報國寺,前後達五十餘年。於一九九二年四月十七日,預知時至,安詳坐化,世壽一百五十歲。

師平時教人,以消除妄念為學佛要領。誠以妄念一斷,大之可以明悟自心,徹見本性;小之亦能卻病延年,健康長壽,乃真語實語。觀師年逾期頤,而神清氣朗,目光炯炯,視聽聰明,步履輕健,豈偶然所致。整理遺稿,得此短篇,用特刊出,以饗讀者。

妙首釋昌臻識

一九九五年四月十五日

於四川樂至報國寺

古來,我佛度人,無非就是斷除妄念。

自我披剃出家以來,時時都是堅決根除妄念。發勇猛心,不隨妄想習氣轉;在 一切時中,不分行住坐臥,動靜一相,本自如如。妄念不生,自然疾病減少,並能健康長壽。古德說:「若能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全部佛法歸結到一點,即是斷除妄念。

妄念,又稱為「妄想」。例如,我們早晨睜眼,腦筋里不斷想事情,種種念頭,種種幻想,公事私事,人我是非,八百年前的往事,都像電影一幕一幕地過 去,又像奔流不息的瀑布,沒有一分一秒停止。這個常常想事的心,就是「妄心」。斷妄心實在不容易。古人說:「斷妄念如斷四十里流」,談何容易!

我們每天從早到晚,一切動作與思維,都離不開妄念;妄念是分別心、第六識。如眼之於色,耳之於聲,鼻之於香, 舌之於味,身之於觸,意之於想,皆是識的作用。

內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外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六根和六塵一接觸,就產生六識。此 六識因為受了第七末那識「執我」之影響,一切語言行為,莫不為自己打算,以我為本位,因而發生人我是非,種種煩惱。此「執我」之一念,即是根本無明。由此無明,便造種種業,受種種報,以致流轉生死,永無止息。

我們想拔除生死之本,對於永無休歇的六識心浪,必須予以停止,相續不斷的意識便不起作用;此時的心 理狀態是動靜如如,湛寂常照,靈明不眛,不思維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事物,故稱之為「無念」。如能永遠維持此心之寂靜,那麼,健康長壽,永保青春,不過是隨之而來的副產物而已。

此種無念真心,是絕諸對待,沒有大小、方圓、長短、善惡、是非、垢淨、增減、生滅、來去等相;一塵不染,空空 洞洞,什麼都比不上。這是禪宗所求的終極目標––明心見性,也就是祖師的指標,在二六時中,不分行、住、坐、臥、動、靜,一相本自如如;妄念不生,何患長壽不了?

若不如此,總是忙忙碌碌,從朝至暮,從生到死,空過光陰;在修持上固然是勞而無功,在身上也永遠不得安定。這樣,和健康長壽也是背道而馳的。

因此,我們應當知道,妄念對於人生實在是關係太大,必須以真對治。

謹按:

先師離欲上人,坐化三年。偶於遺稿中,發現師於一九八五年農曆五月十七日,有「贊萬佛城」偈一首,表達其對萬佛聖城欣慕讚嘆之一片赤忱。謹錄出作為供養。

妙首釋昌臻謹志於四川樂至報國寺

一九九五年六月六日

贊萬佛城

萬佛城中萬佛生 萬丈光明萬戶燈

萬代一心萬代業 萬邦共仰萬佛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