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為考試來寺院求菩薩保佑,有效果嗎?


時間:2019/3/11 作者:君合

問:如今信佛的功利色彩很濃,該如何引導?

濟群法師答:現代社會是個功利社會,自然會有很多人把生意場上的一套帶到寺院,帶到佛菩薩面前。或是帶著投資心態供養三寶,希望得到更大回報;或是自己不想努力,事事都想依賴菩薩;甚至自己想幹壞事,也要去求菩薩保佑。看到這些,我覺得菩薩實在不好當呵!

從人之常情來說,這種現象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從學佛的角度來說,顯然不是正確的發心。但目前這種情況還比較普遍,所以,我們不能粗暴地否定,而要本著慈悲心、憐憫心和包容心理解他們,耐心加以引導。先以一些善巧方便攝受他們,然後逐步提高他們對佛法的認識,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至於引導方式,主要是針對眾生的不同根機,以每個人最容易接受的方式進行。

問:我總在敬香,為什麼還會生病?

濟群法師答:敬香和生病矛盾麼?生病有很多原因,既可能是由於往昔業障,也可能是由於四大不調。若平時疏於調理、暴飲暴食、生活毫無規律,再去敬香質問菩薩:為什麼我還會生病?菩薩又如何回答你呢?所以,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如果只知敬香,供兩個水果就提一大堆要求,那不是供佛,而是和菩薩做生意。

問:為考試來寺院求菩薩保佑,有效果嗎?

濟群法師答:祈求佛菩薩幫忙當然可以,不過關鍵還要自己用功。到考試時,如果自己不加努力,只是等著佛菩薩保佑,恐怕是不行的。此外,我們還可以通過靜坐、誦經、拜佛來調整心態。靜下心來再去學習,效果必定更好。若是通過禮佛靜坐開了智慧,對學習也會有很大幫助。但不是說,完全放棄對學習的努力,而將所有希望寄託於佛菩薩,那樣就流於迷信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