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為什麼守八關齋戒,不可歌舞倡伎?


時間:2019/3/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生命是多姿多彩的,作為學佛來說,為什麼守「八關齋戒」不可歌舞倡伎?因為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空間,收斂身心,四肢盤起來,身體靜下來,給心靈一個空間。動如脫兔,靜如深潭,像一池靜潭一樣,碧可見底,一紋不起,這是生命的境界。外面唱歌跳舞那是很簡單的,表象上的東西,從生命內在境界來說的話,這是一個學佛者,一個成熟的生命應當追求的,這個也是東西方一切藝術的根源。很多人練字、練歌喉,為什麼成不了大家?內在精神層面他沒有積澱,沒有深入,膚淺沒有分量,他沒有一個足以震撼別人的力量。所以東方在精神修養上是獨到的,中國的藝術表面上看很簡單,卻有一種永恆的力量在裡面。

像我們出家人也不要唱歌,也沒有跳舞。我出家十幾年,沒有花時間去練過字啊,畫畫啊,唱歌啊,這些都沒有,一心一意放在佛法上,我覺得當內在的感悟提升的時候,外在這些東西都會隨之提高。毛筆字我將近一二十年不寫了,現在有時候給別人寫個書的題目,寫副對聯,提起筆來就可以寫,而且每年都在進步。今年雖然沒有練,但是今年寫的比去年好,隨著對佛法修習的深入,反而越來越提高。

在古代有個人嗓子特別難聽,不要說唱歌了,他念經別人都討厭,在大殿裡給他規定不要發出聲音,你一發出聲音,我們法器也敲亂了,大家都不會唱了,你看破壞力有這麼大。他自己就很慚愧,就跪在佛面前懺悔,別人都睡覺了,他跪到菩薩面前懺悔業障,懺悔了九年。有一天晚上,他在懺悔的時候,忽然看到觀音菩薩向他放一道光,他就暈過去了。第二天早上醒過來的時候,喉嚨特別痛,他就跑出去吐,吐出血來,這些血吐出來,從此之後他的嗓音不單單好聽,而且沒有任何人能夠模仿。

為什麼?他的聲帶變成了四個,同時唱四個聲部,厲害不厲害!什麼叫四個聲部?就好像四個人用四個不同的音域在唱歌。第一天念《地藏經》,課間的時候放的那個同聲的高音,是世界著名的五個同聲的。他一個人的嗓音就有四個聲帶,這個到現在,中國民間還有這樣的奇象,但是沒有四個聲帶,有兩個聲帶的,蒙古的民間藝人可以同時用兩個聲部來唱歌。如果你沒在電視裡,錄音里聽過,你無法想像一個人唱歌同時有兩個聲部,你怎麼想像。這就可以知道那個師父,他在觀音菩薩面前懺悔了之後,改變了他喉輪的功德,有四個聲部,這是多麼的奇妙,所以學佛就有這個好處呢!

縱使在世間上,我以前沒有努力,有所遺憾,但是通過學佛也可以彌補。以前雖然沒有學過這些,但是我們佛教里說一通百通,至少你學佛用功了,都會增長功德。所以學佛的人相貌會越來越好,聲音會越來越好,腦筋也會越來越好,心態也會越來越好,福報也越來越好、越來越大,家庭也越來越圓滿幸福。社會上學佛的人多了,社會也越來越進步。

學佛重點還是開智慧,我們供養佛菩薩,不是我們自己沉湎於喜樂。現在學佛要改變一種氛圍,這是一種方便。有的枯坐幾天、幾個月,但是內心的境界那是非常壯觀的,進入到內心的精神的圖畫上面去了,這是我們學佛最究竟的要達到的目的,不是說表面上唱,要達到內心深處的那種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