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希阿榮博堪布​:臨死前才開始修行,是解脫不了的


時間:2019/3/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云:「若我證得無上覺時,余佛剎中諸有情類,聞我名已,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菩提,唯除造無間惡業誹謗正法及諸聖人。」

有人說現在不忙修行,只要記得臨死的時候念佛就好了,阿彌陀佛親口說過,臨終時念他,必得往生極樂淨土。佛當然不會打誑語,問題是平時散亂慣了,很少念佛,死亡時驚懼痛苦交加,又怎能專心念佛?何況不少人臨終前神智是糊塗的,不要說憶佛念佛,連身邊最親近的人都不認識了。把解脫的希望寄托在臨死前才開始修行,是靠不住的。

臨終境界現前時,一般人都沒有太多主動性可言,對狀況的反應主要靠長期養成的習慣。

如果平常在痛苦、驚懼時,能馬上念佛,向諸佛菩薩祈禱,痛苦愈甚,念佛愈誠,那麼死亡來臨時,才會排除干擾致心念佛,求佛救度。

如果平時並不常念三寶,而總是在煩惱里打轉,嗔恨、貪吝之心強烈,那麼死亡當前,心識就會被貪嗔痴的強大力量牽引下墮。所以,趁自己多少還有能力自主的時候,培養有助於臨終解脫的習慣,是非常必要的。

佛教所有的修行,從斷惡行善、念佛誦經,到打坐觀修及證悟自性,等等,都會在死亡到來時有力地幫助我們。一些人死前會見到類似「生命回放」的景象。這一生的許多經歷會在眼前重現,如一幀幀電影畫面。沒有任何一句話、一件事甚至一個念頭,是真正隨時間的流逝而消失無蹤就像從未發生過。一個人的一生怎樣度過,不僅塑造了他活著時候的樣子,也塑造著他死時的樣子,而離死亡越近的言行心念,影響力越大。

我的家鄉容擦村有一位名叫倫珠多傑的老人,前一段時間過世了。他年輕時造過不少惡業,後來生起極大的懺悔心和出離心,離家修行二十多年,非常精進。他八十多歲還每天堅持轉山。下山時,膝蓋不靈活,腳下不穩當,便坐在地上慢慢地滑下山坡。

老人臨終身體無恙,預知時至。自己把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又跟前來探望的兒子談了很長時間話。談什麼呢?談過去現在上師們的功德。據他兒子後來回憶,老人臨終前,家裡的事、自己的後事什麼都沒多說,只再三叮囑家人看淡世俗之事,一心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然後他一邊祈禱上師三寶,一邊持咒不斷,直到最後一口氣呼出,手裡才停止撥動念珠。

附近還有一位名叫阿布巴拉的老人,也是在不久前往生的。他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村民,對三寶比較有信心。因為身體不舒服,他在家人的再三要求下,來到成都治病,可沒過幾天,他便對身邊照顧的人說:「不必治了,時間差不多了,我要回家。我有重要的事要跟大家交代。」回到家鄉把全部家人聚集到一起後,他說:「我趕回來就是為了交代你們,一定要對過去、現在、未來的上師們具足信心,對三寶具足信心。這是我最大的願望,你們能做到,就是對我最大的報恩。」不久後的一天,老人從病榻上起身,走到家裡供奉的佛菩薩唐卡前,一一禮拜,稱誦佛號。最後,他來到阿彌陀佛像前,口稱彌陀,合十坐下,人便坐著走了。

像倫珠多傑和阿布巴拉這樣的往生事跡,在我們那個地區並不罕見。

扎西持林養老院每年都有老人過世,常常伴有往生淨土的瑞相出現。在這些老人身上,你看不到臨終的驚恐、怨恨、不知所措,他們大都自在、安詳,有的無疾而終,有的到生命最後一刻仍在承受病苦,而即使有病痛,也是平靜、柔和,仿佛這一生所有的苦難最後都融化在那一片柔和中了。

這是不尋常的。尤其當你年紀漸長,見過的老病死越來越多,自己的老病體驗也越來越深,你會明白人能那樣自信地直面死亡是絕不尋常的。這些看似平凡的老人,他們的自信源於對三寶的信心和常年篤實的佛法修行。

節選自:

希阿榮博堪布∣《前行筆記》「諸行無常」—臨終的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