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一)


時間:2019/3/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一)

我們今晚大家共同繼續來研究智者大師的《淨土十疑論》,請諸位翻開經本第二十九頁。我們前面說完第一疑、第二疑,今晚我們就從第三疑接下去說。

請看第二十九頁,從前面算起來一二三四五六,第六行這個問師父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問:十方諸佛一切淨土法性平等,功德亦等,行者普念一切功德,生一切淨土。今乃偏求一佛淨土,與平等性乖,云何生淨土?】

這一問的意思就是說十方諸佛淨土法性都平等,法性、佛性是同一性,對無情來說就稱法性,對有情來說就稱佛性。十方諸佛國土法性都平等,功德也都平等,修行的人若普念一切功德,投生一切淨土都可以啊,為什麼現在偏偏要求念南無阿彌陀佛,求往生西方淨土呢?這樣豈不是與平等性違背。「乖」就是違背,豈不是違背了平等性,這樣怎能往生西方淨土呢?這一問的意思是這樣。我們來看智者大師的解答:

【答:一切諸佛土實皆平等,但眾生根鈍,濁亂者多,若不專系一心一境,三昧難成。】

我們先看到這裡。

雖然說一切諸佛國土功德都一樣平等性,但我們凡夫眾生根性是很愚鈍,尤其是在末法時代五濁惡世的眾生。如果我們沒有專心在一佛一土,我們若要普念十方諸佛的佛名,普求十方諸佛國土,對我們來說三昧難成。因為心多雜亂,一般聖道門最常拜懺的就是拜八十八佛,八十八佛相信諸位在家菩薩也經常在拜,很好。

世尊老人家在因地菩薩行時,修八十八佛法門成就佛道。但八十八佛的佛名我們拜前面的佛號佛名,到最後拜前面的三十五佛,大概拜到後面來,前面的三十五佛的佛名已經忘記了,所以不容易像專拜一佛念一佛號那麼專一。如果一下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下念南無藥師佛,一下念南無阿閦毗佛,一下念南無十方諸佛,很容易心因為念多佛,心所念的佛號境緣是多,多就雜就亂。

如果我們從一至終,就是從平生到臨終是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不會亂。若以自力念佛要求三昧,開發得到了念佛三昧,念多佛反而如智者大師所說三昧難成。如果我們普求十方一切諸佛的國土,諸佛的國土雖然都是清淨平等,但十方諸佛國土那麼多,如果我們沒有選擇一個國土西方淨土去求生,那麼將來臨命終正當身心病苦,正當身心苦惱的時候,要怎麼去十方諸佛的國土,到時候就渺渺茫茫。是不是因為多就亂就雜對不對啊?所以當然是選擇念一佛名,求生一佛土。

我們若要求東方琉璃世界,我們就專心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求生東方琉璃淨土世界;我們若要求生兜率內院,同樣是淨土世界,我們專念彌勒菩薩的聖號,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求生兜率內院。都是專一佛一土不可雜,所以在這裡第三疑問要跟我們說的道理在這裡。

繼續看下面:

【專念阿彌陀佛,即是一相三昧,以心專至,得生彼國。】

專念這句佛號阿彌陀佛,就是一相三昧。就是心因為專在這句佛號,所以可以得到得生彼國的果報。什麼叫做一相三昧?我們來看後面的批註,請翻到後面第二批註,就是第三十三頁,從後面算過來一二三四五,第五。一相三昧,指心專於一行而習之正定,心專於一行,專念一佛的佛號,專求生一佛的佛土,這樣叫做一行。分為二種:一種叫做理之一行三昧,一種叫做事之一行三昧。

我們先看第一理之一行三昧:

【乃定心觀法界平等一相之三昧,入此三昧則知一切諸佛法身,與眾生身為平等無二,無差別相,故於行住坐臥等一切處,能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直成淨土。】

第二、事之一行三昧:

【即一心念佛之念佛三昧】。

在這裡所說的是指事之一行三昧。所以在這裡在說的一行三昧,一相三昧就是在說念佛三昧。

翻回來二十九頁,我們繼續看下面的論文:

如《隨願往生經》雲,那麼下面智者大師就舉一部經,叫做《隨願往生經》。普廣菩薩向世尊請問的問題,這個問題問的很好。我們看這部經:

【如《隨願往生經》云:普廣菩薩問佛:十方悉有淨土,世尊何故偏贊西方彌陀淨土,專念往生呢?

佛告普廣:閻浮提眾生心多濁亂,為此偏贊西方一佛淨土,使諸眾生專心一境,即易得往生。若總念一切佛者,念佛境寬,則心散漫,三昧難成,故不得往生。】

《隨願往生經》裡面記載,普廣菩薩請問世尊說,十方都有淨土,為何世尊您老人家偏贊西方彌陀淨土,教眾生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呢?這個問題是不是問得很好?問得很好。若一般沒有專修觀念的人,就是很喜歡念很多佛菩薩的名號,很喜歡求生十方的淨土,有那種人師父也曾親自遇過。

修密宗的人他跟師父說,他就什麼佛的名號、什麼咒,他都要持,十方的淨土他都要去。我就問他,如果將來臨命終十方的淨土都要去,你不是專門要去阿彌陀佛的淨土,正當在渺渺茫茫了,十方的淨土境緣那麼寬廣,你到底要從哪裡去?他就不知要如何回答我。

所以我們凡夫不用去修那種菩薩在修的法,菩薩生死自在,十方任何一個淨土說去就去,說走就走,非常的自在。我們沒有辦法,我們隨業在轉,受到生死業力的牽引,由不得自己。很難得這一生能遇到淨土法門,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到了西方淨土。能夠到西方淨土,所有一切淨土哪一個淨土你無法去,對不對?

所以後面就會說到生一土便生一切土,念一佛便念一切佛,見阿彌陀佛便見一切佛,所以不用念很多佛菩薩聖號。若要念,《大藏經》打開有《萬佛名經》,那部經裡面有一萬尊佛的佛名,看你要怎麼去念起。你光是一萬佛的佛名從第一佛念到第一萬佛,哇!你就要念得好久。你念第十佛前面九佛的佛號,或許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念到一千佛,前面九百九十九佛的佛名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所以念一佛就可以了。

所以我們在因地起行修行記得越簡單,越單純,越容易越好,因為我們最主要是要要成就佛道。所以什麼樣的法門能夠讓我們這種工商社會這麼忙碌之人,根性這麼下劣,這麼愚鈍的我們,能這一生一定成就,一定能往生,能做佛,那一法對我們來說就是最無上的妙法,對不對?對。

若法很高妙,很深奧,但是我們無法修成就,機不契法,那麼再怎麼奧妙的法,對我們來說都不能受用。所以在這裡智者大師雖然說他老人家是天台宗的開宗祖師,但是行念南無阿彌陀佛,卻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智者大師他一生的理想目標。

在《淨土聖賢錄》也記載著智者大師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前面介紹他的一生傳記就有說。所以你看這麼了不起的開宗祖師很有智慧之人,他也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末法時代下劣之機,我們能夠成就佛道往生西方,對我們來說是最要緊的。諸位!你說是不是?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能夠到西方做菩薩成佛,十方諸佛土你都可以去。諸佛的國土、諸佛如來你都可以去向他請法,去供養他,接受諸佛的授記,因為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