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要是盡了,一切物質便沒有了


時間:2019/3/14 作者:君合

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 我心怡悅

於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 住平等舍

要知道四大地水火風是空的。你看你用水的時候,水不斷,有得是,取之不盡。錯了,到時候沒水,中國有八十幾個城市現在有斷水之虞。我們那時候在三籓市,有一天說要分配水了。我在萬佛城還沒感覺,舊金山傳上去了,金山寺告訴我們快沒水了。那沒關係,沒水,我們在上邊運下去。他說:底下沒有了,上面恐怕也要斷。不會的,這都是我們心裡想的,有誰那麼一說。後來是沒斷,下了雨了,一下雨就有水了。那時沒水通知不準洗汽車,不準浪費水,這就叫壞了,它有會斷的時候。有時候這麼冷的天氣,突然間給你斷了暖氣了,斷了火了,你痲煩不痲煩?

你別想著總有,一切無常的,沒有用不盡的東西,懂得這種道理了,你就是要節約。你別在有的時候,你認為這沒關係。不要浪費。有的人笑我,我現在也改變很多了。我在哪兒餐廳或者坐飛機有那個紙,我看太浪費了,我就揣起來了,我就存著。存著,到處都有紙,反正我永遠用不完,我也不一定用人家的紙。人家笑我,我掏沒別的,不是鈔票,就是紙。後來我發現不止我個人,我發現懺雲也如是,萬佛城的宣化法師也如是,別的沒有,草紙有的是。

為什麼?不要看那個多了,那麼大一張紙,你擦一擦就丟了,可惜了。我常講這幾句話,雖然不是佛的教導,也跟佛的無常一樣。『常將有日思無日』,你長久的時候,你一定想到沒有的時候;『莫到無時想有時』,你不要等到沒有了,想了。就像草紙,有沒有的時候。大家信嗎?到大陸上去,有次上廁所,居然那天我身上幾件衣服一張紙沒有,大陸上又沒有草紙,我想這下慘了,怎麼辦呢?好,我就用水洗吧!好在我還懂得佛在世時的方法,印度人就這麼洗,多洗幾道吧!洗完了,手再用肥皂洗吧!不要認為世間的物質不會斷的,會斷的!你福報要是盡了的時候,一切物質對你來說沒有了。

你想在佛那麼多人供養,還有斷頓的時候嗎?就有佛連飯吃都沒有,吃餵馬的麥子。梁武帝他會想到他會餓死,他會斷頓?梁武帝是餓死的。侯景把他關起來之後,就什麼也不給他吃,他餓死了。大陸經常舉那個例子,像 賀 龍 大 元 帥,他從來沒想到我會沒飯吃。他們把他關起來就不給他飯吃,他把自己床上墊的草都吃了,現世現報,這都是不可思議。

不要認為一切物質總是有的,你在有的時候,你經常想到沒有。同時,你想沒有了,有沒有的人,總想到別人,這就是菩薩行。如果經上所說的話,你苦空無常達不到,你要想到在沒有的時候,想到別人的困難。如果是你經常想到別人,你就是菩薩,不必再學什麼經、學什麼法了。如果你光想到自己,就為我,不想到別人,你學什麼法靈感也是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