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衡量一個人的福報大小,不要總看物質層面


時間:2019/3/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如今社會中,有些人因為嫌貧愛富,而活的特別的諂媚;又有很多人,因為嫉妒比自己物質條件好的人,而憤憤不平;還有很多人,總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其實已經比很多人都富足了,且還是「這山望著那山高」……或許,這些都是眾生的顛倒妄想所致。眼睛看見的,耳朵聽見的,心裡惦記的,很多時候,反應的都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的一面;找不到可以讓自己快樂的立足點,反而被欲望、貪婪牽著鼻子走;總以為用錢可以買到一切的快樂,可是到頭來才發現,錢的意義,不但被誤解了,還沒被發揮到極致,反而造成了更多的難捨難離,也帶來了更多的苦悶憂愁。

無始以來直至今,因為每個人所播種的福報不一樣,今生所能收穫的現有生活狀態,自然也不盡相同。雖然佛教里講「眾生平等」,但並不是說每個眾生的命運與福報都平等。眾生平等,是說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無論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其生命都是平等寶貴的,而且都同樣的希望獲得快樂,而不希望痛苦。

人和人顯然福報都不同,但是福報的大小,並不是我們以偏概全所認為的,有錢、有權、有名等等,那只是世俗觀念的定義而已。就像有人住別墅,有人沒房住;住別墅的,可能一天到晚叫苦連天,過得跟在地獄差不多;沒房住的,卻有可能總是樂呵呵的,身心喜悅。有時候,一個物質條件並不豐厚的人,其心靈福報可能遠勝過一個所謂的富豪。從某種程度上說,衡量一個人的福報大小,不要總看物質層面。開著限量版豪車的人,心理層面因煩惱而痛哭流涕的有很多。大家也不要總是羨慕有錢人,更不要片面地認為所謂有錢人,才福報大。

其實,身心健康快樂,才是最難能可貴的福報。我認識的朋友里,有些人,有幾十輛車、住不完的別墅,可是裡面大多都「養著」蟑螂、蚊子、臭蟲一大堆。他們心靈的痛苦有時候會比一般的百姓多更多,一天到晚喜歡訴苦。苦從哪裡來的?從他們的貪執欲望里來。其實,所謂有錢的人,很多時候,心裡會有個因為貪執而鑿出的「無底洞」。欲望太大,見房子就買,一個比一個大;買完房子買家具,買完家具,就往衣櫃裡添置各種名牌服飾,包包、鞋子一大堆;然後再去拍賣回來一堆的藝術品、收藏品……待這個家像樣了,家的主人又飛走了,不知道哪年哪月才能回來。等下次再回來時,這個之前被精心布置的家一切都快發霉了;然後又因為這些家具受潮、房屋受潮之類的問題,開始煩惱,內心痛苦不堪。看看這些人,因為有些物質豐厚的條件,往往會放不下很多東西。如果讓普通人放下一套房子都難,那讓這些富豪放下幾十套房子,可想而知,得多難、多割捨不下。

我那些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弟子,曾經看到農民工朋友在路邊光著膀子乾零工,餓了幾個人吃點小菜,再打打牌,便發自內心覺得人家真是快樂,真是瀟灑!而這些經濟條件好的人,手裡拿著大把鈔票,卻一天到晚愁眉苦臉。

這就像偉大的巴祖仁波切講過:「有一隻羊,就有一隻羊的痛苦;有一匹馬,就會有一匹馬的痛苦。」

有個弟子,他的豪車被人劃了一下,結果痛苦的不得了,一想起來就生氣;另一個弟子,人家在他的車上也寫過「王八」,而且是用刀刻的。當他看見這個「王八」二字,就順手在後面加了個「爺」字,然後開著車到處走。大家都說:「哇!這個人好牛啊,「王八爺」啊!這兩個弟子碰到的事都差不多,但是因為其對於愛車的執著程度不同,遇到問題,處理事情的心態也完全不同。

往往,我們以為的很多定論,都是不怎麼成立的。首先,我們的所見、所想、所感知還是建立在凡夫心的偏好上面,所以,在凡夫的眼裡、心裡,就是喜歡世俗的很多「名聞利養」,覺得這才叫有福報。可是,大家要知道,沒有哪個「名聞利養」不和「世間八法」掛鈎的,五毒在這些偏好中只會越演越烈,因此,也必定會有層出不窮的煩惱和痛苦。此生,過得富足,也並不完全是有福報,很多時候,金錢並不是福報的全部。身體健康、心情愉悅,衣食住行無憂,已經是很好的福報了。物質太豐厚,反而會帶來更多的執著和痛苦。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問題的認知角度,都是比較片面和世俗化的。正如,此福報也並非是彼福報一般,任何事情,恰到好處為好,知足才能讓我們獲得真正的身心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