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住世的時候,出家人每天都要念這四句偈頌


時間:2019/3/17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去年暑假,我講《楞嚴經》時,曾經講過四句偈頌。

這四句偈頌每一個出家人都應該記得,佛住世的時候,出家人每天都要念這四句偈頌,時刻不能忘失,所以我在暑假的時候特別講過,我甚至認為想要出家的人應該把它記得,更何況是已經出家的人,更不可把它忘了。這四句偈是

守口攝意身莫犯,

莫惱一切諸有情,

無益苦行當遠離,

如是行者可度世。

守口攝意身莫犯:口不能隨便講話,也不能隨便說是說非。不能說這個好,那個不好;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什麼都不可以說的,這個口要把它管住。

攝意,就是把意念總收攝起來,不要叫它東跑西跑。

身莫犯,身體不要犯戒,一定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個出家人,不要犯規矩,這叫守口攝意身莫犯。

莫惱一切諸有情:

不要惱亂一切有情,令一切的有情生煩惱,這「有情」不但是人,甚至就是一隻畜生,你要是令它發脾氣,這都是不對的,出家人應該莫惱一切諸有情。

無益苦行當遠離:

沒有益處的苦行應當離開遠一點,可是十二頭陀行是應該去做的;而沒有益處,不合乎佛法的,就不應該去做。

甚至於有外道法自言,可即身成佛,這都不要去學,應該要依照佛法去修行。

也不要去修「牛狗戒」,這牛狗戒是怎麼回事呢?

因為外道行苦行,行得也很苦的,他就開天眼了,開天眼後,看見一隻狗死後升到天上去了,他說這狗升天,那我依照狗去學,也可以升天的,所以他就持「狗戒」。

另一外道他得天眼通,看見一隻牛死後升天,所以他就學牛的樣子持「牛戒」。

這些外道徒因為沒有智慧,所以雖然修種種的苦行,也沒有益處的,而印度有些外道是這樣的,所以說「無益苦行當遠離」。

如是行者可度世:

像這樣行道的人,才可以度世,教化眾生。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